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異物卡喉 忌自行催吐

異物卡喉 忌自行催吐

2014/02/11  
【聯合報╱潘明勳/彰濱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透過影像攝影,好大的一排假牙卡在患者喉嚨,清晰可見。 圖/潘明勳醫師提供

元宵節將至,許多人開始期待元宵的滋味,但提醒大家注意,元宵香糯美味,但要記得細嚼慢嚥。過去常見吃元宵或湯圓而噎到的案例,最近門診也有患者不慎吞入整排假牙。

天啊!一整排假牙吞進食道、卡在喉嚨,這麼大的喉嚨異物實在不多見!52歲的患者一臉痛苦被送來急診,他聲音沙啞表示,吃早餐時假牙跟著吞進去,喉嚨疼痛,連吞口水都痛。

經使用咽喉內視鏡檢查發現,有一排假牙卡在下咽部與食道入口之間,黏膜呈現紅腫與多處潰瘍,也壓迫了聲帶的動作,造成部分氣道阻塞。

由於此異物體積甚大,形狀不規則,且有部分鋒利的牙體缺損,尖細金屬部位嵌入黏膜中,門診不易直接用異物夾取出來,因而安排患者在全身麻醉下,以硬式喉內視鏡直視,仔細將此異物與其周圍組織分離,再小心將其取出。

患者經住院治療,其黏膜腫脹與創傷明顯改善,再轉介至牙科進行假牙調整,醫師再三叮嚀要注意飲食習慣,尤其要細嚼慢嚥,不要囫圇吞棗,以免再次受苦。

一排假牙被吞進食道實在少見,較常被誤吞而卡在咽喉或食道的異物為魚刺、骨頭碎片、藥丸等體積較小的食物或物品,主要是因為用餐倉促匆忙、狼吞虎嚥所致;嬰幼兒常因好奇或照顧者疏忽而發生誤食異物危險;若發生在老年人則可能因視力不良、智力退化或咀嚼吞嚥功能不佳而造成。

提醒民眾,若進食發現咽喉有異物感、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等情形,應警覺可能吞了不當的食物或異物,如果造成食道穿孔或感染,則可能出現發燒、胸痛、呼吸困難情形,此時應停止進食並至耳鼻喉科診療,千萬不要嘗試吞飯、喝醋或自行催吐,以免讓異物刺得更深或造成黏膜灼傷,反而加重病情,並妨礙後續診療。

細嚼慢嚥能提升用餐品質,更可避免誤食異物,對於老人及幼童的飲食內容,家人要特別小心;另外,歡樂氣氛下聚餐常見因分心而誤吞異物案例,民眾也要注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