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台數萬仔豬染病死亡 半年後豬價恐飆

全台數萬仔豬染病死亡 半年後豬價恐飆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4.01.27 02:51 am

01.jpg
2014-1-27 17:50
  

國內仔豬下痢疫情擴大,全台已有數萬仔豬病死。
本報資料照片

雲林、台南、屏東等縣市仔豬下痢疫情擴大,屏東死亡仔豬超過六萬頭,雲林超過一萬多頭;養豬協會表示,春節肉價不會受衝擊,但端午、中元節的豬價必然大幅上漲。

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張文山說,屏東養豬戶損失慘重,因多是仔豬死亡,半年後成豬數量減少,價格必然波動。目前豬價每百公斤約七千元,預計端午影響浮現,價格可能漲到八千元。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說,以養種豬為主的屏東縣,仔豬死亡就超過六萬頭。他去年十月到大陸參加兩岸論壇,大陸已傳出疫情嚴重,他懷疑國內疫情源頭為大陸或美國。

屏東豬農抱怨說,雲林縣早在去年十一月就開始爆發疫情,政府單位卻沒有預警通知,等到疾病蔓延到屏東,已經來不及,只能苦吞損失。

「疫情來得快,豬農們束手無策,已沒有心情過年。」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說,養豬業近年來一直賠錢,今年價格略微上揚,卻發生疫情,他的豬場有三百多隻仔豬死亡,損失三百多萬元。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調查,全市已有十九家養豬戶出現疑似病例,有一千二百五十七頭哺乳仔豬死亡;彰化、南投也有零星疫情傳出。

嘉義大學的雲嘉南動物疾病診斷中心接獲各地送來檢體檢驗,獸醫學系助理教授郭鴻志指出,感染原因不排除是走私活體豬或豬肉的隱藏病毒造成。

農政、防疫單位呼籲養豬戶加強畜舍保溫、消毒,對下痢仔豬供予水分、電解質、預防二次感染。(陳沛佑、姜宜菁、邵心杰、謝進盛、吳思萍、何烱榮、陳永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