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火氣大舌頭鮮紅色 菊花茶疏風清熱

火氣大舌頭鮮紅色 菊花茶疏風清熱

華人健康網  2014-01-27 11:30

過年圍爐喜歡吃麻辣鍋、羊肉爐火鍋,甚至容易攝取油膩的豬腳、油雞、佛跳牆等食物,加上熬夜打麻將、玩電動等,作息不定,所以有的人容易出現嘴破、舌頭破,以及舌頭顏色鮮紅等火氣大的情況,也就是中醫所說「實火」或「虛火」,於是便祕人數也大幅增加。



一般工作壓力大、常熬夜的上班族,可以多飲用綠茶、菊花茶、白鶴靈芝草茶、決明子茶、青草茶來退火。(圖片/本站資料畫面)

舌頭顏色鮮紅甚至深紅,表示血中有火氣存在,但有可能是實火或虛火。中醫師廖千慧表示,如果舌頭顏色鮮明紅赤,甚至出現紅點,舌頭幾乎像草莓一樣,口渴而且一直想喝水,表示是實火。實火有可能外來的風熱毒邪,也可能是來自臟腑的火氣。如果舌頭顏色紅暗而乾萎,不喜歡喝水,那是陰虛引起的虛火。


熬夜壓力大 舌頭鮮紅色

一般工作壓力大、常熬夜的上班族,最常出現舌頭鮮紅,而在舌尖及舌側邊有紅點的「心肝火旺」。建議喝綠茶、菊花茶、白鶴靈芝草茶、決明子茶、青草茶來退火。

根據李時珍《本草綱目》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的效果。《神農本草經》也認為,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皮膚死肌、惡風濕痺,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



舌頭顏色鮮紅甚至深紅,表示血中有火氣存在,但有可能是實火或虛火。


菊花茶疏風清熱 小心喝降火氣


【菊花茶】:

材料:

杭菊6朵、枸杞子一小撮(約一顆乒乓球大小的份量)放入過濾袋,以500c.c沸水沖泡,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可再回沖一次。


特色:

菊花茶味道微苦,有的人誤以為選擇菊花就是要選花朵白皙且大朵的菊花,其實又小又醜且顏色泛黃的菊花,反而是上選。飲菊花茶,不用添加其他茶葉,只將乾燥後的菊花泡水或煮來喝即可。


【中醫師小叮嚀】:

為了避免在過年期間火氣大,導致嘴破舌頭破等困擾,建議少吃辛辣刺激與熱性食物,包括麻辣鍋、鹽酥雞、羊肉爐、人參雞、當歸鴨、炸豬排等;吃零食也要控制熱量,包括堅果類如花生、腰果要適量,避免攝取過多這一類溫熱性質的食物,會加重體內火氣,導致上火。

中醫看上火,分為實火、虛火,各有不同適合的藥材調理,包括麥冬、天冬、生地、玉竹、黃精、山藥、沙參、西洋參是針對虛火;至於黃連、黃芩、黃柏、槴子、龍膽草則是處理實火症狀,最好經過中醫診斷,不要自行調配食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