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炎》慢性發炎較常見 成年居多

《攝護腺炎》慢性發炎較常見 成年居多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2012/07/07

攝護腺炎屬於男性泌尿科疾病,屬於發炎的現像,但發炎原因十分地複雜。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醫師表示,攝護腺炎有急性、慢性之分,其中以慢性攝護腺炎較常見,一般來說,通常患者以成年人居多,在青春期以前較少看到,而老年人會因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造成尿路受阻,最後就引起攝護腺炎。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屬於急性的攝護腺炎患者通常會出現起病突然、會陰部有疼痛感、可能發熱寒戰,伴有尿急、尿頻、尿道灼熱、排尿困難等症狀,有些人會出現全身不適、關節痛、肌肉痛。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民眾對早期尿頻、尿道灼熱會認為是尿路感染的毛病,其實並不一定,應由醫師診斷以便確診。


屬於慢性的攝護腺炎患者通常會出現排尿不正常、疼痛、性功能紊亂等症狀。以排尿不正常來說,患者可能會出現尿頻、尿急、尿道灼熱、排尿不順暢、尿液線分叉及尿液末滴瀝不盡等情形;疼痛為常見症狀之一,患者可能會在少腹、恥骨、陰囊、會陰、睪丸、肛門周遭、大腿內側、腹股溝、尿道內等部位產生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


至於性功能紊亂方面,林曾翠霞醫師強調,剛開始患者可能發生性慾亢進的情形,不過,千萬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性慾亢進只會持續一段時間,過了之後就可能轉為性慾減退,接著患者就可能會出現陽痿、早洩、遺精、生殖器(陰莖)舉而不堅或堅而不久等情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攝護腺炎是相當常見的男性泌尿道疾病,若以病因來區分,也有細菌感染、非細菌感染之別,一般來說,傳統中醫在診斷攝護腺炎是使用「排除法」,也就是在懷疑患者是罹患攝護腺炎時,會要求患者先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泌尿道檢查,必要時對尿液進行培養確認是否有細菌感染。


如果確認患者沒有受到細菌感染的時候,醫師將會進行詳細問診和病史討論,如果患者有生殖器(陰莖)疼痛、射精疼痛、會陰部疼痛、恥骨上疼痛或伴隨排尿不適、急尿或尿道出現白色分泌物等非特異性症狀時,則可以將這種攝護腺炎歸於非細菌感染性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屬於傳統中醫的淋證、精濁、白淫等範疇。呂庶熙醫師指出,這種病症的病因主要是由於濕熱鬱結下焦所致,所謂「濕熱」為中醫獨特的說法,中醫所說的「濕」或「濕氣」是經由觀察症狀而得來,指的是某個疾病表現的症狀造成身體不正常水份的代謝或排泄。


呂庶熙醫師舉例,例如攝護腺炎患者出現小便困難或頻尿,或是腎臟患者出現的下肢水腫等問題,都是一種「濕氣」的表現,而「熱」的表現較為簡單,可以視為現代醫學所說的「發炎」。所以濕熱鬱結下焦可以解譯為因為骨盆腔內器官發炎而造成水份排泄發生問題(下焦相當於骨盆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