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炎》八段錦兩招固腺

《攝護腺炎》八段錦兩招固腺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2012/07/07

傳統中醫認為,養生運動也能夠作為攝護腺炎的保健措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八段錦從古代相傳至今,可以說是中醫的瑜伽,這套養生運動包括了八種不同的動作,每一種動作其實都是針對某一個臟腑、經絡的氣血循環而設計,對於預防或改善攝護腺炎將有所助益。


呂庶熙醫師指出,八段錦總共包括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鵰、調理脾胃單舉手、背後七顛百病消、攢拳怒目增氣力、五勞七傷往後瞧、搖頭擺尾去心火、雙手攀足固腎腰等八種動作,在八種不同的動作中,其中有兩種動作適合跟攝護腺炎較為相關,這兩種動作分別是「搖頭擺尾去心火」、「雙手攀足固腎腰」。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指出,「搖頭擺尾去心火」的動作屬於腹腰兩側肌肉圓周方向的運動,動作的要領是以半蹲的姿勢進行頭與臀部的旋轉;「雙手攀足固腎腰」的動作屬於腹腰前後肌肉的伸展與牽引,動作的要領是在高舉雙手後,將上半身作一百八十度以上的前後擺動。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這兩個養生動作都可以視為針對腹腔與骨盆腔前後與圓周方向的活動,所以主要是用來強化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的機能,透過加強這些部位的血液循環,有助於預防或改善因為攝護腺炎所造成的頻尿或小便不適,以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