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遭蛇吻勿慌!確認毒蛇種類施打對應血清

遭蛇吻勿慌!確認毒蛇種類施打對應血清

華人健康網/ 2012/05/18

花蓮慈濟醫院這2天連續收治遭蛇吻的民眾,幸好民眾沒有錯誤處置且迅速就醫,均沒有生命危險,醫師提醒台灣位居亞熱帶地區,草地、林間遍布許多毒蛇,若不慎被攻擊切記勿慌張,應確認毒蛇種類並立即就醫,才能施打對應的抗蛇毒血清。

01.jpg
2012-5-19 00:07


龜殼花是台灣常見的毒蛇,圖為攻擊楊先生的毒蛇,被他制伏後帶來醫院,得以確認蛇種而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一名60多歲的范先生17日傍晚下班後,獨自走到菜園想收成菜架上的豆子,沒想到手剛剛伸到架子上,就突然傳來一陣劇痛,之後只看到一條蛇影順著架子爬走,由於不確定是哪種蛇類咬傷,醫師根據咬傷部位再加上范先生的描述,先後為范先生施打百步蛇及青竹絲抗蛇毒血清,後來確認是青竹絲咬傷。

今天凌晨12點多,另一名56歲的楊先生也跛著腳來就醫,原本已入睡的他醒來上廁所,一走進廁所就被咬,開燈才發現是一隻超過100公分長的龜殼花,順手拿起一旁的竹竿制服龜殼花,帶著毒蛇來醫院,醫師立即為他注射對應的抗蛇毒血清。

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陳立光表示,雖然龜殼花與青竹絲都是屬於出血性毒素,但是不同蛇種的血清還是有所差異,楊先生因為在第一時間確認蛇種,所以醫院可以馬上為他注射對應的蛇毒血清;相對來說,范先生就必須多挨一針。

02.jpg
2012-5-19 00:07


遭蛇吻的楊先生右腳腳踝與腳掌仍然腫脹,必須住院觀察治療。(圖片提供/花蓮慈濟醫院)

陳立光醫師呼籲,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地形上多山、丘陵及溪流,很適合毒蛇生長,提醒民眾若到草地、林間行動,別忘了要「打草驚蛇」來自保;若不慎遭蛇吻,不要多做一些無法確認效果的處置,應該馬上就到醫院求診,才不會造成遺憾。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