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壓偏低 吃鹹、多動可改善

血壓偏低 吃鹹、多動可改善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別人很擔心高血壓,但我從以前體檢以來,發現血壓都不高,收縮壓大約都在90至100毫米汞柱左右,雖然感覺沒什麼不舒服,但有些擔心血壓會不會偏低。請問有需要吃鹹一點,讓血壓變高嗎?(38 歲,上班族,台北市)

台北中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秀梅答:

一般收縮壓最好維持在12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是一直以來收縮壓都在100左右,也不會感到頭暈等不適,應不必太擔心。除非是低到80以下,建議就要去檢查一下比較好。

但如果是以前收縮壓都在120、130毫米汞柱左右,最近卻發現血壓變低到90,就要擔心可能是腸胃道出血、貧血,或是拉肚子嚴重脫水等問題引起。另外,雖不必刻意吃鹹一點,但如果家中正好有長輩因高血壓清淡飲食,可以不必跟著吃,以免鈉的攝取量更低。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答:

血壓的高低,好比水管中的水壓,可以幫助血液輸送到全身,因此只要收縮壓在80、舒張壓在50毫米汞柱以上,就不會影響血流供應人體。但若收縮壓低於80時,就要小心。

門診中常有不少人會擔心,自己的血壓好像比正常值低一點,收縮壓老是在80到100間徘徊,這可能是個人體質的問題,通常是女性、偏瘦身材的人會有這種情形。好處是比較不會發生血管硬化,也比較不用擔心發生高血壓問題。但如果遇到拉肚子或是吃得太過清淡時,就可能容易頭暈。

血壓偏低的人,平常飲食可以稍微吃鹹一點沒關係,但要注意的是,重口味的食物往往伴隨油炸、燒烤等不健康的料理方式,仍要避免過度烹調。另外,平常可以多運動,強化心肺功能,血壓也會跟著升高一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