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少手腳冰冷法》末梢循環差、神經受損 手腳冷吱吱

《減少手腳冰冷法》末梢循環差、神經受損 手腳冷吱吱

台灣新生報  2014-01-15 00:00

當末梢血液循環變差或神經受到損害,就可能出現手腳冰冷問題。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昱宏提醒,因末梢血液循環變差、神經受損導致手腳冰冷,戴手套、穿襪子時,最好不要選鬆緊帶太緊的手套、襪子,以免鬆緊帶太緊影響血流,使得手腳冰冷更嚴重。

陳昱宏醫師分析,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很多,如果只有冬天手腳冰冷,那是正常生理反應,較不用擔心,但如果一年四季都有手腳冰冷問題,就要小心背後可能有潛在疾病、潛在原因,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像心血管疾病、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血管炎、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都可能產生手腳冰冷症狀。有些人有高血脂症,又有抽菸習慣,使血管容易阻塞也可能造成手腳冰冷。

除了疾病因素,服用乙型阻斷劑、某些荷爾蒙藥物或吸食安非他命,也容易產生手腳冰冷問題。另外,手腳如果曾凍傷或頻繁打字、打電腦造成手腳神經受到損害,也可能造成感覺異常、手腳冰冷症狀。

陳昱宏醫師提醒,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最好戒菸,避免飲用過多咖啡,手腳保暖工作也要做好,以幫助減輕手腳冰冷不適。泡熱水澡雖然會比較舒服,不過若有貧血、高血壓、糖尿病,最好別長時間泡熱水澡,以免造成危險。

彰基家庭醫學科主任林益卿醫師表示,低溫造成血管收縮讓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或是因疾病都會引起手腳冰冷情形,減少四肢冰冷的保養方法,多保暖、多運動,有些藥膳可調整;多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保暖可戴手套、穿襪子、圍圍巾等;單純是因為天氣造成的手腳冰冷,不建議吃藥。

喜愛到極地運動者,身處在零下溫度且持續幾天的運動下來,寒冷的天氣易造成凍傷情形,有多選手因凍瘡而須截肢,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才行;而老人家或有特殊疾病者常抱怨容易有四肢冰冷情形,建議就醫讓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檢查。

因血液循環不好造成凍瘡者,有發法可檢視是否有凍瘡,醫師表示,四肢從紅潤有血色變成末端漸漸地變得蒼白,會有麻麻的感覺,最後會發紺且會痛,通常四肢末端漸漸變蒼白時就要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