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隱翅蟲 打死牠苦自己

隱翅蟲 打死牠苦自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夏天一到,蟲蚊飛舞,隱翅蟲也不例外,最近醫院急診室就接到不少被隱翅蟲體液噴得癢痛難耐的個案,個個把皮膚抓得稀爛,慘不忍睹。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表示,這些患者一進醫院,幾乎都苦著一張臉,走進一看,部分外露的皮膚往往已紅腫成一片,有的甚至抓破皮,血水直流。


張景皓說,這些都是隱翅蟲的「傑作」,因為患部所呈現的模樣,大都是條狀,和毛毛蟲爬過的點狀症狀完全不同。面對這些既癢又痛的患者,通常只能施以症狀治療,緩解他們的不適感。


皮膚科開業醫林仲指出,隱翅蟲個頭不大,長約7、8公釐,常出沒在水稻田、草叢及樹林間的潮濕陰暗處,鄉下每到水稻收割季節,這些隱翅蟲無處可躲而四處飛舞,被它波及的傷患也明顯增加。


不過他強調,隱翅蟲不會主動傷人,即使停在皮膚上,也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可是一旦出手拍打它,其體內的隱翅蟲素就會滲出,對皮膚造成極大刺激,除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及起水泡外,更讓人癢痛難耐。


正因為隱翅蟲這種「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傷人」的特性,張景皓提醒民眾,下次碰到外表看不出翅膀的小蟲時,最好別去打它,否則下場將很悲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