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迪化街年貨今開賣 烏魚子漲2成

迪化街年貨今開賣 烏魚子漲2成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4.01.11 03:23 am

01.jpg
2014-1-11 11:30


玉喜飯店主廚盧錦桃教導民眾挑選烏魚子,厚度飽滿、看得出血管、顏色較深,較不易摻假(右)。
記者楊萬雲/攝影

迪化街年貨大街今天開賣。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昨天穿上廚師服,呼籲民眾要謹慎選購年節乾貨,也要擬定採購計畫適量採購,以免囤積大量食物,無法維持新鮮。


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金城昨應邀解說年貨市況。他指出,日前國內爆發食用油違法加添銅葉綠素事件,不少人改用花生油,導致烏魚子及花生等乾果類,都漲了一到兩成;反而是高價的年貨如鮑魚或烏參,價格有下降趨勢,與中國大陸實施禁奢政策有關。

02.jpg
2014-1-11 11:30


在選擇乾貨時,也要有心、眼、口、鼻、手到等「五到」。林金城說,乾貨不要買顏色太過鮮豔、有異味者。像竹笙,就要選擇黃一點且無刺鼻味的,若是太白、太扁,可能有使用化學藥劑再製過。

至於烏魚子、干貝,玉喜飯店主廚盧錦桃表示,烏魚子要選厚度飽滿、看得出血管,且要挑越大、越結實及顏色較深者,就較不易摻假。

干貝最好選土黃色且外觀完整,轉黑或白都代表不新鮮。烏參則刺越多、越密集,代表品質越好,且應選擇乾爽、硬度夠的產品。

年節一到,路邊、市場常有擺攤賣乾貨,林金城說,切忌選擇來路不明產品,最好要有完整包裝,並注意有否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特別是有效日期,必須以鋼印打印,不能只以貼標籤標示,才不會有塗改之嫌。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若食材開封後吃不完,應放在冷藏櫃的乾燥環境,且要密封後儲藏,避免食材反潮。

下次再使用前,也要注意食材有否異狀,或包裝有否被老鼠或蟑螂咬破,確定食材沒變質後再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