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微創手術大突破 單孔便可切除肺葉

微創手術大突破 單孔便可切除肺葉

健康醫療網  2014-01-08 15:5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隨著醫療技術突飛猛進,微創手術也有重大突破!日前一名罹患大腸癌的李太太,由於術後有肺部轉移,經過多次化療後,預計要將殘留的六處轉移性肺腫瘤完整切除。李太太在經過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後復原良好,術後第三天便出院返家,成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第一例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個案。

傳統開胸手術,對於年紀大、化療後身體較為虛弱、同時又合併雙側多顆腫瘤的病患來說,需進行兩次手術,不僅耗時傷神,腫瘤又有很大的機率會在等待復原期間惡化。負責替李太太主刀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孟暐表示,相較於傳統開胸手術,胸腔鏡手術利用先進的影像系統,以及許多改良過的細長內視鏡器械,透過三個小傷口,穿過狹小的肋骨間縫隙,便可進行手術。

因此,胸腔鏡手術並不需要剪斷肋骨,切開大肌肉,對於胸壁肌肉以及骨骼的傷害可降至最低,也因此能大幅減少許多手術所造成的組織傷害。同時,在胸腔鏡影像系統下,細微的病灶都可放大到十數倍,讓有經驗的胸腔外科醫師可藉由胸腔鏡手術,進行相當精密的神經血管分離、止血、腫瘤切除等細微動作。

李太太則是經由單孔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治療,林孟暐醫師說,將一般胸腔鏡手術的三個傷口再減少,只保留側邊的一個小傷口。好處是可減少多個傷口所造成的多肋間疼痛,因此病患術後會比較不那麼疼痛,相對起來更加舒適,復原也更加迅速,大大減少感染等併發症的機率,且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活動,數天後便可順利出院。

林孟暐醫師指出,以往胸腔外科手術常是令病患擔心害怕的大手術,不少病患甚至因為害怕接受手術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透過手術方式的改良進步,如今,胸腔手術已不再那麼令病患聞之卻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