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障者齲齒率達9成 正確刷牙從齒健康

身障者齲齒率達9成 正確刷牙從齒健康

優活健康網  2014-01-07 1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刷牙是每個人每天必做的事,但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刷牙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他們手腳不靈活,或身體配合度不是很好,所以刷牙都需要人幫忙。因此,雙和醫院舉辦特殊需求者潔牙比賽,用有趣的活動,看特殊病人的照顧者的刷牙技術好不好?方法是否正確?以及有無長期沒刷到的地方?關心特殊族群的牙齒健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國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特殊族群齲齒率高達91.96%,且身心障礙程度越嚴重,蛀牙狀況也越嚴重,因此雙和醫院才會舉辦相關活動,讓照顧者知道如何正確刷牙、避免蛀牙。

雙和醫院牙科部黃茂栓醫師表示,刷牙是維持口腔衛生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刷對牙、刷好牙;這次參加活動的特殊病人,是先吃完布丁,然後請照顧者幫他們刷牙,刷完牙後再用測試牙菌斑的藥水漱口,就能得知有沒有刷乾淨,雙和醫院透過此活動鼓勵大家正視刷牙的重要。

貝氏刷牙法:留意4部位 正確刷牙 牙齒更健康

黃茂栓醫師提醒,無論是不是特殊病人,最好三餐後都要刷牙,可採用貝氏刷牙法,讓牙齒的內面、外面、咬合面及牙齦和牙齒間的縫隙都可以刷到;加上配合漱口水及每周用牙線清潔牙縫,清潔效果更好。

此外,為了關心特殊族群的健康,避免他們要看牙時求助無門,雙和醫院特別成立特殊牙科,專門協助腦性麻痺或弱智等身心障礙等特殊病人,由於他們沒辦法長時間固定同個姿勢讓牙醫治療牙齒,所以需要麻醉師等其它醫療資源協助,才能治好牙齒的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