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市幸福食物銀行 明開張

北市幸福食物銀行 明開張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2013.12.21 03:59 am

01.jpg
2013-12-21 13:40
  

北市中正區的「臻吉祥幸福食物銀行」,志工擺放米、麵條、奶粉、餅乾等各種物資,提供從事勞務服務的弱勢者兌換。
記者黃福其/攝影

台北市忠勤里長方荷生,利用兩間閒置舊郵局,開設結合勞務交換實物、食物的「臻吉祥幸福食物銀行」,明天開幕,方荷生說,要感謝遺失物品在北捷的乘客,他們都是幸福銀行的贊助者,上次失物義賣進帳三十多萬元,幫助很大。

方荷生說,他本來要取名「3 ˊ ㄕ銀行」,3ˊ ㄕ就是讓弱勢者花「時」間,協助里內獨居老人送餐、公共服務等勞務,累積社區虛擬貨幣放入「存摺」,隨時可兌換所需的「實」物或「食」物 ,但一位大師說注音符號不成字,難成事,幫忙改名為臻吉祥幸福食物銀行。

02.jpg
2013-12-21 13:40


志工整理衣物,提供給弱勢者兌換。
記者黃福其/攝影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說,位在南機場的忠勤里是老舊社區,社區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高齡獨居長者、身心障礙人士、新移民家庭等高風險或特殊家戶比例較高。方荷生十五年來在里內陸續開辦老人共餐、獨居老人照顧、弱勢少年咖啡園等,這次向郵政總局取得兩間閒置的舊郵局代管權,設立幸福銀行,是很棒的做法。

方荷生說,每逢歲末或節日,很多捐贈物資重覆性高、數量過多,無法在保存期限內發送完畢,形成浪費,他發現受助者需要的除了食物、用品,也包括自尊,靈機一動讓弱勢者也可協助其他弱勢,建立自尊、回饋社會。

方荷生的幸福銀行提供許多種類食品、日用品,還有家電、衣服,弱勢者加入會員建立電腦管理的「存摺」,再到里內各據點公共服務累積虛擬貨幣(點數),就可兌換物品,會員除了各類弱勢,也允許失業、受暴等各類急難境遇者加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