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FDA:抗菌肥皂沒用

FDA:抗菌肥皂沒用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記者陳麗婷/連線報導】 2013.12.17 03:36 pm
   
抗菌肥皂或沐浴乳真的抗菌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16日發布一項建議規定,要求生產抗菌肥皂和沐浴乳的業者證明產品的抗菌效果,否則就得改配方(去除抗菌活性成分)、改標示(去除聲明抗菌效果),才能持續販售。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用清水及肥皂洗手雖無殺菌效果,但洗手時間夠長,就能減少手上的細菌量。國內食藥署表示,市售洗手乳只能宣稱抗菌,屬藥品級須查驗登記才能稱殺菌。

FDA在聲明中指出,業者必須證明產品消費者長期每天使用的安全性,以及使用其產品在避免生病和特定傳染病散播的效果優於普通肥皂或清水。FDA表示,數百萬名美國民眾使用抗菌洗手皂以及抗菌沐浴乳,雖然民眾認為這些產品能有效避免細菌散播,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抗菌產品避免疾病的效果比普通肥皂或清水好。

FDA藥物評估及研究中心的新藥辦公室副主任奎德女士說,目前鼓勵消費者能根據經驗選擇產品使用,「使用普通肥皂和清水,是消費者可以避免生病和散播細菌給他人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如果沒有肥皂或清水,可以使用酒精含量至少60%的洗手液代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