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咽炎/聲音沙啞 喉糖當保養無效

慢性咽炎/聲音沙啞 喉糖當保養無效

2013/12/10  
【內容摘自《顧好呼吸道,治好感冒、咳嗽、鼻炎、氣喘,肺癌不上身!》,作者廖婉絨、廖千慧,三采文化出版】

很多教師、電話客服人員或銷售員,因為需要長時間不斷地說話,過度使用的結果是喉嚨乾澀、聲音沙啞,許多人的應變方法是三不五時含一顆喉糖來保養喉嚨,尤其在需要講話的日子,更是一顆接一顆,幾乎是把喉糖當飯吃,喉糖這樣吃沒關係嗎?

聲音沙啞通常和慢性咽炎有關。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可簡單分成實證、虛證兩大類:

1、 肺胃熱盛(實證)

除了聲帶的過度使用,還有長時間待在充滿粉塵、油煙、化學氣體等空氣遭受汙染的環境,因為呼吸道一直受刺激,也會出現咳嗽難癒的情況。此外,有些人是因為喜歡吃高糖、高油脂的食物,胃熱痰濁引起胃酸逆流,導致咽喉反覆被胃酸灼傷,這些刺激都可能會引起慢性咽炎。

2、 虛證咽炎

包括「陰虛」及「氣虛」兩種:

‧肺腎陰虛:

常吃辛辣、燥熱食物或有抽煙、喝酒習慣的人,由於攝入過多燥熱之物而耗傷陰液;年長者也容易出現肺腎陰虛的體質。當咽喉陰虛津虧,黏膜過於乾燥,就會開始發炎疼痛。

‧肺脾氣虛:

久病初癒或氣虛體質的人,由於正氣虛弱、難抵外邪,肺氣的宣發肅降也容易失常,即使不足為道的小風小寒,也動輒受感,使得咽喉反覆發炎難癒。


中醫觀點認為,實證的咽炎,為火熱之邪上壅咽喉,灼傷肌膜所致,治療上以疏風清熱為主。虛證的咽炎,為虛火上炎咽喉,熏灼肌膜所致,治療是以滋陰降火,益氣開音為主。



圖/三采文化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