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國研究:催產素 改善自閉童社交行為

美國研究:催產素 改善自閉童社交行為

2013/12/09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被稱為「愛的荷爾蒙」或「愛情激素」的催產素(oxytocin)被證實與愛情、性欲、愉悅、舒適等基本情緒有關;現在美國研究人員也發現,這個荷爾蒙可能有助於改善自閉症的孩子,讓他們出現更多的社交行為。

儘管催產素是不是有助於改善孩子的自閉症,多年來一直爭論不休,但美國的研究報告透過掃描大腦活動發現,這個荷爾蒙確實發生部分作用。然而,全國自閉協會仍認為,要談到利用催產素來治療自閉仍言之過早。

17位年齡介於8到16歲,罹患自閉症的孩子參與這項研究。研究人員以含有催產素的鼻噴劑治療一段時間後,觀察他們大腦活動的情況。這項研究發現給予鼻噴劑的小孩,大腦關於社交活動的部分會比較明顯。

儘管科學家對於催產素的作用,還有很多問題懸而未決,但這項發現可能提供催產素有助於增強大腦的社會功能,協助孩子更關注那些與社會、社交有關的訊息。

這項發現還需要進行更大型的試驗,才能確定催產素的副作用與效益;事實上,如何使用藥物來治療自閉症仍然有些爭議,部分專家認為藥物應該作為行為治療的輔助,比日常用藥來得好。

專家認為,這項研究最大的發現不是催產素,而是發現某些複合物可以改變大腦運作;所以這項研究提供一個反思治療自閉症的契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