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洩定義與發生原因

早洩定義與發生原因

2013/12/02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不少有性功能障礙的快槍俠,常服用勃起功能障礙的壯陽藥來治療早洩問題。醫師表示,雖然有30%的早洩患者會合併勃起功能障礙,但快槍俠不等於軟腳蝦,兩者治療用藥不同,民眾應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林口長庚泌尿科醫師陳煜表示,多數人提到男性性功能障礙,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勃起功能障礙或更年期性欲低落,其實早洩也是臨床常見的性功能障礙問題。1970年代有研究指出,早洩是指小弟弟進入陰道不到兩分鐘就射精;另外,40、50年前對於早洩定義是以心理學觀點為主,若發生性行為有五成以上機率皆無法滿足女性,可視為早洩。不過,有人提出如果女性永遠都不滿足,男性再怎麼厲害都沒用,因此早洩定義也隨著時間慢慢修正。

一項國際研究指出,3、4年前75%男性的平均射精時間為2至5分鐘,如果達不到此標準者即為早洩,但有學者質疑,小弟弟進出陰道的頻率速度,也會影響射精時間快慢。國際性醫學醫學會在3年前定義,早洩為小弟弟進入陰道後1分鐘內射精,採取較寬鬆認定方式,目的是讓多數男性不覺得自己有病。

陳煜說,早洩定義隨著時代俱進,或許射精時間未來也可能修正。目前精神科對早洩分類可包含4面向(DSM-4),第一是小弟弟進入陰道時間太短,或還沒進入陰道前就已無法控制射精,降旗繳械投降。其次是因這種情形無法達到滿意性生活,或性行為已對男女任一方造成心理壓力、不滿足、不快樂等情形,亦屬早洩。第三,若與以往經驗相較,發現自己射精時間明顯變短,自覺不滿意或感到沮喪,造成個人壓力或人際溝通障礙。最後是主觀的射精自我控制能力不佳,無法延遲性發射。

造成早洩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大類。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蔡維恭表示,通常原發性指的是天生就有,多半與腦幹射精中樞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繼發性為後天的心理壓力,或情緒、夫妻感情、泌尿道疾病等因素有關,部分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對於性行為有壓力,也會造成早洩,因此若同時有早洩及勃起功能障礙,建議不妨先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或許早洩問題即可獲得改善。

「早洩不是病,若是疾病造成的早洩則須治療。」陳煜說,膀胱或尿道、攝護腺發炎,皆會造成早洩。另外,如果曾動過骨盆手術或與另一半感情不睦、疲倦、壓力、緊張等,也容易發生早洩。所幸,目前透過行為治療配合藥物或局部麻醉劑等,對於改善早洩的效果不錯,甚至可根治疾病,不僅解決身體宿疾,還能提升性生活滿意度,重拾愉悅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