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更年期好擾人 症狀百百款

女性更年期好擾人 症狀百百款

2013/12/02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故事案例1】 溫柔女變成虎姑婆… 老媽怎麼了?

小娟覺得媽媽最近「變了」,不時對她和哥哥發脾氣怒吼,有時也會動不動就悲從中來。上星期六晚餐時,哥哥不小心說菜鹹了點,媽媽大發雷霆,最後還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哭泣。小娟真的不懂,平日溫柔婉約的媽媽怎麼變成「虎姑婆」,是不是有什麼心事?是不是得了憂鬱症?

其實小娟的媽媽也很困惑,最近常莫名的憂愁及憤怒。在家她覺得小娟和哥哥不再貼近她,一天到晚不見人影,更肯定自己將來會無依無靠;在公司,她覺得工作遇上頻頸,老覺得自己江郎才盡,新人已追上來了。好幾次下班路上,走著走著,看到大樓外牆螢幕播放廣告,眼淚卻不自主的流下來,她頻頻問自己,到底怎麼了?真的是如小娟說的,得了憂鬱症?


更年期訊號:月經開始不規則

其實小娟的媽媽很可能是更年期到了。

幾歲開始才是更年期?醫師說:月經開始不規則就是更年期來了。

一般在45到54歲左右時,卵巢功能下降,月經漸漸不來,一旦超過1年以上不來,就稱為「更年期」,台灣平均是在51歲左右。


更年期症狀

一旦進入更年期,約有四成的人不自知,有人會失眠、煩躁、焦慮,覺得渾身不對勁,還以為是被「壞東西」纏上。

據國健署統計,更年期女性在生理上的變化,主要是熱潮紅(54.6%)、盜汗(41.5%)、失眠(41.1%)及心悸 (31.6%)等,其他症狀包括胸悶、頭痛、暈眩、陰道乾澀、異常疲倦;而情緒上的變化則以煩躁最多(36.5%),其次為焦慮(21.1%)及心情低落(15.5%),其他還有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恐慌,以及心理上的其他變化。

但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內分泌及優生保健科科主任張芳維醫師指出,有約20%的停經婦女更年期症狀只會維持一年或只有輕微不適,也只有約25%婦女的更年期才可能會超過五年。所以更年期不是整個後半輩的問題,僅僅是一個過渡時期。

醫師指,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除了身體的不適外,這個時期的女性剛好會遇到家庭生活重心的改變、職場中想要自我提昇卻力不從心及對即將退休,面臨人生下一個階段何去何從的疑慮,因而常會造成心情低落及憂鬱。


【故事案例2】 阿姨怎麼了?一到午後就臉紅發熱

玲美最近很煩惱,不知為什麼到午後就臉紅發熱,全身熱呼呼,她老是懷疑辦公室的冷氣被人關了,但查看都沒問題,辦公室18歲的工讀生每次看她在查冷氣開關,總笑笑說:「阿姨,你是不是更年期?」


雌激素荷爾蒙減退 促黃體素大量增加

醫師指出,更年期卵巢功能嚴重退化,雌激素荷爾蒙急速減退,促黃體素的分泌量大量增加,在促黃體素的作用下,臉部、頭頸部及渾身皮下的毛細血管急速擴張,血流速加快,更年期婦女容易臉部、頭頸部及渾身皮膚發熱、發紅、發燙。另外,雌激素荷爾蒙含量明顯下降時也會導致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調,使體溫迅速升高。


【故事案例3】 她怎麼了?客人點餐一轉身就忘了

從事餐飲的郭媽媽,最近老忘東忘西,有時客人點完餐,她一回頭就忘了,連她拿手的招牌菜,她也忘了怎麼做,郭媽媽開始擔心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看了醫師做了一些評估,醫師問了經期,告訴郭媽媽「你更年期了。」「更年期也會健忘啊?」


女性荷爾蒙減少、腦神經退化 記性變差

更年期女性之所以記性變差,主要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伴隨著腦神經退化的影響。如果雌激素分泌正常的話,就可以維持腦神經發出正常的傳導波,保有正常記憶力。但是步入更年期之後,女性荷爾蒙減少,腦神經逐漸退化萎縮,大腦傳導波無法正常發送,記憶力就會隨之降低。


【故事案例4】 我怎麼了?好身材就此回不來了

張太太常會提起自己年輕時身材有窈窕,52歲的她不敢照鏡子,因為開始進入更年期之後,身上充滿著贅肉,沒有以往的丰采,她常捏著身上的贅肉問:「難道我的好身材真的回不去了嗎?」


雌激素分泌減少 好身材回不去

更年期婦女受到雌激素分泌量降低,肥胖部位逐漸轉向腹部導致蘋果形肥胖,腹部肥胖特別容易導致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身體基礎代謝率會隨年紀增長反而下降,醫師建議,要提高身體代謝就要有足夠的有氧運動,並且少吃含鹽、膽固醇、脂肪和酒精的食物,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多補充維他命如鈣質,多吃可抗氧化的高纖蔬果,多喝水。

張芳維醫師說,如果確定是更年期,首先要做的是學會「和更年期和平相處」,多數女性朋友只要日常作息正常、適度的運動、並且調整飲食,多吃含有植物性的雌激素山藥、大豆、五穀雜糧,如果非常不適,張醫師建議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