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著色劑 生鮮食品不能用

著色劑 生鮮食品不能用

2013/11/30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01.jpg
2013-12-1 13:21


食用色素被廣泛用於餅乾、糖果中,但鮮食依法則不可添加。 報系資料照

用途:讓食品顏色更鮮艷、維持持久及一致性。

成分:食用色素等。

常添加食物:糖果、口香糖、零食、冰淇淋等。

健康疑慮:英國曾有研究擔心孩童食用部分色素恐較好動 (並非過動症),雖證據不足,仍建議孩童少吃。

專家的話: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經過加熱、光照等過程,會使得食材原本的天然顏色改變,視覺效果上,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壞掉或不好吃,導致賣相不佳。

為了讓食物經過加工製造後,仍能維持原來的顏色,因此製造過程常會使用食用色素,讓食物顏色變得更好看、更持久。

食用色素被廣泛用於各項食品中,例如餅乾、糖果、冰淇淋,甚至連生菜沙拉醬料等也會添加。一般食品所使用的著色劑,多半為人工合成色素,價格比天然色素便宜、穩定度也高。

不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規定,所有的生鮮肉類、生鮮魚貝、生鮮水果、茶葉、醬油等,均不能使用著色劑,因為生鮮食材及釀造食品必須維持原色,好讓消費者可從顏色來判斷其新鮮度。

英國曾針對部分食用色素研究對兒童發育影響,認為混用部分食用色素與防腐劑苯甲酸鈉,可能使兒童產生好動情況,但這種好動並非過動症。但這項研究證據不足,且研究尚有許多疑點未釐清,因此,研究結果未被採用。但仍建議家長,家中孩童還是要盡量少讓他們吃含色素餅乾、糖果。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