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雞頭伯仔

雞頭伯仔

  「雞頭伯仔」不知其名,只知道他的綽號叫「雞頭」。聽到這個綽號的老一輩鳳山人,為了尊稱,都叫他「雞頭伯仔」。

  「雞頭伯仔」年輕時結過婚,中年喪偶,膝下無子;有一兄弟,亦不知其名。自從老伴去世之後,「雞頭伯仔」孤零零的在鳳山城內,像沒了靈魂似的,沒事時,喜歡在城內大街小巷幌來幌去。最常去的地方有二處,一處是雙慈亭的大廟口,一處是每天要回去腄覺的仙公廟。

  仙公廟幾乎是「雞頭伯仔」唯一的歸宿。仙公廟在未造成旺盛香火之前,是一座低矮而又破舊的小廟,四周又是墳墓及傳染病隔離所(隔離處理),罹患傳染性的霍亂、傷害、痢疾等病患,絕大多數難以逃出隔離所,既使是幸運逃出來者,以後聽到要送到傳染病隔離所時,箇箇噤若寒蟬。

  「雞頭伯仔」賴以維生的,是在維新路未開闢前的允龜巷口,設攤販賣 「猴標」火柴、金紙,鳳山城內的人對他在允龜巷口賣「猴標」火柴的印像,特別深刻。

  「雞頭伯仔」棲身的仙公廟,在鳳山溪上「紅橋」(過水橋)未建以前,既矮小、又殘破,就連仙公呂洞賓的神像,連鬍子也掉光了,可見相當拮据。

當時,有位承建「紅橋」工程的包商「仙助」者,挖掘鳳山溪土方,用以埋設橋架時,土牆一直崩坍,今天挖好,明天又崩坍,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使建橋工程受阻。「仙助」包商接受「雞頭伯仔」的建議,向「仙公」祈求助他一臂之力。

  當晚,「仙公」果然向「仙助」包商託夢,指出崩坍的原因,是有鳳山溪的水怪作對,他會施仙術將水怪收伏。但是要在「紅橋」完工後,幫他修廟。「仙助」者在夢中點頭答應。

  次日起,工程一路順利,很快的竣工落成,成為地方上一件盛事。「仙助」包商心裡特別高興,他發揮他的營建專長,登高一呼,發起重建仙公廟,並由他拋磚引玉,捐了一大筆錢,獲得地方信眾踴躍響應,仙公廟很快的重建完工,「雞頭伯仔」也名正言順的接受信眾的請託,成為仙公廟的專職「廟公」,直到過世為止。

仙公廟的香火從此興盛起來,「雞頭伯仔」也成為鳳山城的傳奇人物。(洪泉隆口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