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曹知縣與龍母鬥法

曹知縣與龍母鬥法

  清朝道光十七年,鳳山縣來了一位賢明的知縣,名叫曹謹。他上任時,正逢縣境饑荒,盜賊群起,民不聊生。

  曹謹知縣上任之初,立即下鄉探訪民情,廣求民瘼,得知欲平靖盜匪,讓百姓安居樂業,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農民收成順利,以農業來穩定地方治安,以免不肖之徒饑寒起盜心。

  有一天,他率領隨從來到大樹鄉九曲堂附近的下淡水溪(今為高屏溪)河岸,看著滔滔而逝的溪水,不禁嘆道:「這是造物者對縣民最好的賞賜,為何歷任知縣任其荒置,暴殄天物呢!我必須好好的利用,以解決百餘里內連年的饑荒問題。」

  不久,曹知縣立即邀集地方大老,說明開鑿水圳,築堤設閘,引進下淡水溪的水利資源,以灌溉鳳山地區數千公頃看天田。當時的農民,知識未開,觀念保守,不知水利灌溉的功用,又害怕開闢農圳會破壞風水,認為天災不可抗拒,對開圳引水持消極態度應付。

  曹謹認為開圳勢在必行,最後決定領導一批工匠開工,並一一克服沿圳施工所遭遇的困難,一步一步的將水圳從九曲堂,經後庄,一路來到距鳳山縣城北門不遠的赤山庄附近農田。

  當時的赤山庄範圍遼闊,有一座終年不涸的大塘,地方人士稱為「大埤」(今為大貝湖),另一座較小的叫「草埤仔」(今為小貝湖,已填平)。兩處埤塘的水是相通的。傳說中,埤塘裡住著龍母與龍子,守護著赤山庄的龍脈地理。曹謹知縣看中「大埤」與「草埤仔」的天然埤塘,正好可以作為旱季時,引進溪水,成為一處天然水庫,於是在上頭開圳,讓溪水進入大埤;另一方面,為渲洩排水及灌溉山下農田,必須在下頭鑿山,形成一處缺口,以便設置水閘來調節水量。

  於是,他選擇下游位在地理龍脈的「喉嚨」部位山凹處,動員數百名工匠開始挖土。第一天收工後,過了一夜,工頭率工人第二天繼續施工時,赫然發現前一天挖過的山丘,第二天又恢復原狀,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如此連續數天,情況依舊。

  曹謹知縣在縣衙內接獲報告,得知有此怪事,特地召集幕僚一同到工地現場察看,還是不得其解。回到縣衙後,他便命人在城內找來一名乞丐,給他工錢,命他晚上在工地守夜,看看晚間一有任何動靜時,立刻向他稟報。乞丐因為是孤家寡人,認為沒有什麼好怕的,當晚就在「龍喉」的工地附近過夜。到了半夜,他忽然聽到哀嚎的聲音從水中傳出,那是龍子對龍母發出的求救聲音。龍子說:「媽媽,白天有幾百名工人在挖山,想要破壞我們的家園,萬一山被挖開,我們就沒有藏身之地了,怎麼辦才好?」龍母安慰龍子說:「孩子,不要怕,我有法術可以化解挖山行動,曹知縣動員千人掘土,我用法術動員萬人神力填平。」龍子還是不放心,反問:「萬一曹知縣用其他方法來破妳的壞法術時,我們有沒有更好的辦法?」龍母輕輕的說:「除非曹知縣在挖過的山凹處,埋下銅針與黑狗血﹝註﹞,否則他們無法破解我的法力。」乞丐仔細聽到龍母與龍子的對話,非常高興,緊記在心頭,等天一亮,就飛奔到城裡,向曹知縣稟報詳細經過。

  曹謹知縣才知道,原來赤山庄這處大埤,躲藏了龍精母子,在此作祟,決定與龍母展開鬥法。他立即派人在城內搜集銅針與黑狗血,以備當天收工時試一試是否靈驗。

  這一天,大批工人繼續施工。他們在收工之前,將曹知縣備妥的銅針與黑狗血,埋入土中後,結束當天的作業回家休息。第二天,曹謹知縣為一看究竟,率領幕僚及工頭來到埋下銅針與黑狗血的工地,看到地上一大灘血水,染紅了地面,並順著山勢往下流,證明龍母與龍子法力被破解,龍母負傷而逃,龍子命中要害而亡。從此不再回來興風作浪,曹謹知縣開圳工程,此後一直順利進行。

  前後二年時間,開圳完成四萬三百六十丈的舊圳,灌溉田畝三千一百五十甲;

溪水從小竹里、觀音里、鳳山里而延伸到赤山里,農民的稻穀收成增加了一倍,百姓從此安居樂業,並加蓋許多倉庫收藏剩餘的糧食,盜賊也不再為害地方,這條灌溉系統,就取名「曹公圳」,以表示縣民永遠追念曹謹知縣的功勞。

 赤山庄的龍脈地理,地方上相傳是很好的青龍脈風水所在,自從「龍喉」穴被破壞後,龍母逃走,龍脈自此下沉,赤山庄一度連續發生多次災疫,庄民逐漸散去,地方父老相傳赤山庄的好地理已遭破壞,榮景不再,「龍喉」的傳說也流傳至今。

  而今,「龍喉」位置依舊,也就是在現今文山國中圍牆西北側的渠道,深度距離地面一丈多高。許多在赤山長大的子弟,夏天都曾到此嬉水、抓魚蝦。

龍喉穴的水質清澈,是一處不可多得的消暑所在。曹謹知縣與龍母鬥法的傳說,迄今仍為赤山耆老所樂道。

 ﹝註﹞:「銅針與黑狗血」是指民間道家施法術以破除妖邪時,採取剛生下的男嬰頭蓋骨凹陷處的「胎毛」(銅針),以及剛生下來男嬰的「胎衣」血水(黑狗血),因男嬰陽剛氣很重,是破除邪氣常用的「法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