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文迷快看!太陽黑子 10年最大

天文迷快看!太陽黑子 10年最大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2013.11.19 10:18 am

01.jpg

圖/擷自NASA中文微博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近日太陽表面黑子數量不僅多,且還有大到肉眼可見的大型黑子,是近10年來最大,民眾不要錯過。

天文館研究員李瑾表示,太陽目前進入周期中活動最大的時期,稱為「太陽極大期」,指太陽赤道的自轉速度快於兩極的速度,磁場線被扭曲到最大程度的時期,太陽極大期會出現大量的太陽黑子。

從一個極大期到下一個極大期的太陽周期平均是11年,今年就是太陽的極大期,而太陽閃焰也會伴隨著太陽黑子出現,容易干擾人造衛星電波、地球上的電磁波傳送等,也能在高緯度的地區看見極光。

李瑾表示,這次編號AR1899的黑子約相當於12至13倍地球總表面積,看起來就像是太陽表面多了個黑洞一樣,另一群AR1897則約寬達35萬公里,相當於54至55倍地球直徑之多,相當驚人。

李瑾表示,國內外許多科學家藉助地面望遠鏡和太空望遠鏡的協助,密切監視太陽活動,以便即時提出警報,避免地球遭受太陽風暴襲擊而對衛星、電力系統或飛航安全造成重大影響。

至於一般民眾,李瑾建議,若只是透過單純的減光或投影方式來觀察太陽,只能看到太陽黑子群,但都不可以用肉眼直視,避免眼睛受損。

李瑾表示,這周白天相當適合觀測太陽黑子,民眾可至天文館第二觀測室,利用20公分望遠鏡來觀看如此熱鬧的太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