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牘背千金

牘背千金

《史記‧絳侯周勃世家》
有上書告勃欲反,下廷尉。廷尉下其事長安,逮捕勃治之。勃恐,不知置辭。
吏稍侵辱之。勃以千金與獄吏,獄吏乃書牘背示之,曰「以公主為證」。
公主者,孝文帝女也,勃太子勝之尚之,故獄吏教引為證。
……絳侯既出,曰:「吾嘗將百萬軍,然安知獄吏之貴乎!」
漢代周勃是高祖劉邦手下的大將,被封為絳侯,文帝時位居右丞相,後來被免官。有人上書密告周勃意圖謀反,文帝將密告的信函交給廷尉,廷尉又將這件事情交給長安的地方官,派人逮捕周勃來審問。周勃聽到這件事心裡十分恐懼,竟然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辯解。獄吏本來對於周勃略有欺侮羞辱的意思,但是周勃拿了千金贈送給獄吏,獄吏便在奏牘上寫了幾個字拿給周勃看,上面寫著:「請公主替你作證。」公主是孝文帝的女兒,嫁給了周勃的兒子勝之,所以,獄吏是教導周勃把公主請出來作證,證明自己沒有謀反的企圖。周勃被釋放出來之後,嘆口氣說:「我曾經統率百萬大軍,然而,哪裡知道小小的一個獄吏,竟有這麼大的威風呢!」

後以此典指人被繫入獄,無法剖白,受制於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