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因人熱

不因人熱

“不因人熱”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來比喻性情孤傲,不仰仗別人的權勢。

這個成語來源於《東觀漢記.梁鴻傳》,鴻曰:“童子鴻不因人熱者也。”滅竈更燃火。

東漢時,有個愛讀書的人,名叫梁鴻。他出身於官宦家庭,因父親去世,家裏日漸貧窮起來。

梁鴻雖然家裏窮,但讀書非常刻苦,才學很高,遠近都有點名氣。後來,他被推舉進全國的最高學府---太學深造。由於缺錢用,他抽出一些時間替人家放豬。爲此,太學裏一些有錢人家的子弟瞧不起他。

梁鴻人窮志不窮,逐步養成了孤傲的脾氣,不把有錢人家的子弟放在眼裏。就是一日三餐,也和他們分開,自己燒飯。

一天,一個同窗生火做飯後,見梁鴻還沒有生火,便友好地請梁鴻用他的熱炊具煮飯。但梁鴻不領他的情,高傲地說:“我梁鴻從來不用別人熱的炊具煮飯。”

梁鴻說罷,在自己的冷竈上生起火來煮飯。

三年後,梁鴻從太學畢業,回到家鄉,娶了個名叫孟光的醜姑娘,在霸陵山隱居起來。有一次,他寫了一首《五噫之歌》,諷刺了統治者,結果遭到追捕。梁鴻帶了孟光逃到江南地區,以當傭工爲生,窮困不堪,最後悲慘死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