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名人談養生/失去了嗅覺 吳念真學會豁達

名人談養生/失去了嗅覺 吳念真學會豁達

2013/11/10  
【聯合晚報╱邱瓊平】

「香醇的咖啡香、濃郁的茶香,我都聞不到!」導演吳念真經常在廣告中擔綱演出,親切的笑容、略帶台灣國語的發音,讓他成為最稱職的代言人,說服力十足。但這位台灣最有名的「歐吉桑」,今年62歲的他,其實遺傳了母親的毛病,數年前開始漸漸失去嗅覺,美味的食物吃進嘴裡只有軟硬、鹹淡,他只從記憶中尋找食物中原有、應有的氣味和感覺。



吳念真平常喜歡打高爾夫球,假日也會要球友一起到球場動一動。 吳念真/提供

提起自己沒了嗅覺,吳念真雖然豁達,卻坦言確實失去一些人生的樂趣。他說,一開始只是發現自己的鼻子裡,出現類似陰溝、冰醋酸和中藥的難聞味道,但環境中都沒有這些東西,讓他有了警覺。最嚴重的是有一天,他在路上買了一串玉蘭花,卻發覺「這花怎麼都不香?」

為了解開疑惑,隔天他又跟同一名阿婆買了100元的玉蘭花,還刻意把花湊近鼻子,但不管他怎麼聞,卻發現「咦!怎麼還是沒有香味?」原本應該香氣撲鼻的玉蘭花,竟然全都不香了。吳念真直覺不太對勁,趕緊到醫院掛號,但醫生做完所有檢查後卻宣告:「嗅覺喪失是老化反應」,要他接受事實。

吳念真說,年輕時喝咖啡能還能一邊享受咖啡香,現在咖啡只剩提神作用,氣味沒了,只有苦和甜的差別;就連好茶葉和一般的茶,對他來說也都一樣。品嘗食物少了嗅覺享受,連不同魚做成的生魚片,現在在他的認知裡都只是「沙西米」。

吳念真還會告訴友人,不需請他吃昂貴的法國松露,因為無法體會食物的香味。不過,他仍會從記憶中努力找尋食物的味道。曾到歐洲參加各項影展,跑遍許多不同的國家與城市,他最懷念是以前在國外起床時,雖不知自己在什麼地方,卻能聞到濃郁的咖啡香和烤麵包香,「感覺一天真美好!」



除了嗅覺退化外,吳念真自認身體狀況還不錯,他最受不了男人有鮪魚肚。 報系資料照

但吳念真很阿Q的說,沒了嗅覺也有好處。像他以前不敢吃羊肉,就怕羊騷味,但現在到大陸有人問他吃不吃羊,他會回答「好呀」,因為「反正吃進去都是肉」。甚至當其他人抱怨風景區的廁所又髒又臭時,他卻可在深吸一口氣之後,皺著眉頭說:「沒有味道呀!不會臭啦!」

不過,失去嗅覺卻有其他危險存在,他就曾經半夜肚子餓起床覓食,沒戴眼鏡就到廚房微波食物,結果錯把微波按成燒烤,卻沒聞到焦味,直到微波爐冒煙才發現不對。還有一次煮麻油雞時,總覺得沒有麻油味猛加,其實整間屋子早已是濃濃的麻油香。

除了嗅覺退化,吳念真自認身體狀況還不錯,體重也一直維持在60公斤左右。他無法容忍中年男子普遍都有的鮪魚肚,有一次到醫院看病,看著體重、高血壓等數據,驕傲地跟太太炫耀「哇!我都很標準喔!」沒想到太太立刻吐槽:「外表而已啦!裡面都壞了!」

吳念真大笑說,他是山上的孩子,平常就喜歡動來動去,也有運動的習慣。除了打高爾夫球,他每天都會要求自己「日行萬步」,而且是快走訓練心肺體力。日前他和一行人到西安旅遊,其他人走城牆區時氣喘吁吁,他卻遙遙領先,讓他很得意:「平常有運動真的有差啦!」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