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暖宮養巢!搓腳心抗卵巢早衰

中醫暖宮養巢!搓腳心抗卵巢早衰

2013/10/15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分泌雌激素和產生卵子。中醫師指出,女性要抗衰老,應先從保護卵巢做起,防止卵巢不衰老,除生活中應減少緊張壓力外,更可利用「暖宮養巢」的湧泉穴道,對抗卵巢早衰,永保青春活力。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女性卵巢是分泌的重要的器官,對女性容貌、身材、生育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沒有好好保養,卵巢早衰的現象,會有月經不調、皮膚暗黃無光、長斑、易胖、乳房下垂等症狀。

腎陰腎陽 卵巢重振生機

臨床上定義,女性在40歲以前出現卵巢功能減退的現象,稱為卵巢早衰,其發病率占成年女性的1%至3%。以中醫而論,關乎到腎、肝、脾三臟,而腎在其中又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辨證治療重點,在調補「腎陰腎陽」,使氣血充盈,卵巢得到滋養,使早衰的卵巢重振生機。

【防卵巢早衰 居家調理】:

建議平日應多喝牛奶豆漿,多吃魚蝦及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食品,避免過多飲用咖啡,濃茶及酒類製品;另良好的睡眠,能緩解卵巢早衰,每天應該至少睡7到8個小時;並且應學會釋放壓力外,適當控制體重也很重要。

中醫辯證 女衰老3體質

1.陰虛火旺型:常見婦女有頭暈、腰痠、失眠、煩躁,可用中藥裡的熟地懷牛膝、酸棗仁等來滋陰補腎,寧心安神。

2.陽虛型:婦女常有手腳冰冷、浮腫、頻尿,易疲倦,可用中藥裡的枸杞、當歸、覆盆子等來溫腎助陽。

3.氣鬱型:常有胸悶、乳房脹痛等症狀,這類的婦女常是壓力較大,心情憂鬱,可用中藥裡的柴胡、合歡皮、鬱金當歸等來疏肝解鬱,滋陰養血。

可採用針灸法:取關元、中極、大赫、子宮、三陰交、太沖等為主穴治療卵巢早衰症。



太溪穴為人體足少陰腎經上的主要穴道之一,平日多按摩對泌尿生殖有幫助。(圖片/本站資料照片)


暖宮養巢穴道 滋養回春

1.按摩湧泉穴:俗稱「搓腳心」,湧泉穴在人體足底穴位,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腎經的首穴。

2.按摩太溪穴:太溪穴為人體足少陰腎經上的主要穴道之一,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雙測對稱,也就是兩個。取穴時採用正坐,平放足底或仰臥的姿勢。

3.按摩腎俞穴:腎俞穴也是按摩較多、效果較好的一個穴位。它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寸半處,具有補益肝腎、填精益髓的作用,取穴時採用正坐,平放足底或仰臥的姿勢。

4-氣海穴和關元穴:這兩個穴位都在下腹部的中線上。按摩氣海穴具有益氣助陽、調經固經的作用。

5-常搓腰眼穴:益腎壯腰暖宮。腰眼穴位於背部第3椎棘突左右各開3至4寸的凹陷處。中醫認為,常按摩腰眼處,能溫煦腎陽。方法是將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長強穴)。每次做50至100遍,每天早晚各做1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