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角膜破皮急性期 點抗生素可癒合

角膜破皮急性期 點抗生素可癒合

2013/10/07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角膜破皮,指的是角膜最外一層之上皮層刮傷或磨損剝落的情況。原因除了外力刮損外,角膜本身的疾病也是重要的因素。常見的原因是隱形眼鏡配戴不當,則眼角膜上皮會因為長期缺氧而水腫剝落,造成角膜破皮。


引起角膜破皮的原因

1、外力(太粗猛的揉擦)。

2、眼瞼閉合不全(e.g.突眼症)。

3、乾眼症。

4、電焊或紫外線灼傷。

5、角膜炎或角膜本身疾病。

反覆性角膜糜爛病因發生在角膜上皮受損(角膜破皮)後,其再生之上皮與基底膜及包氏層的連黏不夠緊密,導致在閉眼休息後一旦張開眼睛,可能會讓癒合不全的角膜受損處再度撕裂開來,而導致角膜破皮的症狀(眼睛刺痛、發紅、怕光、流淚、睜不開眼等)一再反覆出現,同時也讓細菌有可乘之機,而造成角膜的感染、潰爛。


治療方式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在治療上,角膜破皮與反復性角膜糜爛的方法相似,在急性期點上抗生素藥膏、藥水,再緊密包紮眼睛至角膜癒合,一般大約兩天內即可癒合。


預防方法

為濕潤乾燥的眼睛或是清洗眼睛表面時,可給予點人工淚液或高張的食鹽水,因為高張濃度的眼用食鹽水,除了有潤滑作用外,還可以減少角膜浮腫(它可以造成滲透壓力差,使水份從角膜上皮脫出),並使角膜上皮與底下的組織能夠黏得更緊密,而降低反覆性角膜糜爛之發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