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眠姿勢錯誤 隔天易肩頸痠痛

睡眠姿勢錯誤 隔天易肩頸痠痛

2013/07/24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睡姿不外乎平躺仰睡、側睡及趴睡,三者當中仰睡放鬆頸、背部肌肉,但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肺功能差,打鼾者不宜;側睡有助維持脊椎自然的弧度,減少胃酸逆流,對心肺負擔小;偶爾在床上趴睡可緩解下背緊繃,但長期趴睡仍可能造成頸部、脊椎的壓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外科主任姜智耀表示,有些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由於肺積水,很喘,幾乎無法平躺、仰睡。嚴重心臟病患者甚至必須坐著才能呼吸。


側睡對心肺的負擔較小,建議雙膝自然彎曲,雙腿可夾住一個枕頭。另也要留意支撐頭部的枕頭不能過高或過低,讓頸椎向上或向下歪斜,如此一覺醒來才不至於肩頸痠痛。


平躺時,人們的呼吸道的肌肉放鬆,如果呼吸道比較狹窄的話,就容易阻塞。當呼吸道阻塞的時候,阻力變大,呼吸氣流漸漸變小,導致缺氧。當缺氧很嚴重時,大腦便將人喚醒以避免更嚴重後遺症,此即睡眠呼吸中止症。


但如果病人有心臟病,可能在缺氧時發生心律不整,甚至猝死。長期缺氧的情況,會導致血管硬化,增加中風跟心肌梗塞的風險。


呼吸中止症病人常有起床氣,越睡越累的現象。此疾病會降低病人的工作效率,改變情緒,減少工作成就。如果疾病嚴重而未治療,病人甚至發生性功能障礙,性慾降低的現象。


根據各醫院檢測標準,呼吸睡眠異常每小時發生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大於30則為重度。醫師會針對腦波,氧氣濃度,身體各處肌肉張力及呼吸氣流進行評估。


除了側睡,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效及安全的方法就是減肥,醫師估計減肥10公斤可以降低病症一半的嚴重度。


孕婦或氣喘患者不宜趴睡,較適合側睡;嬰兒則不宜趴睡或側睡。台灣兒科醫學會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提醒民眾由於部分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趴睡容易導致窒息,所以1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側睡並不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