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障鑑定新制 7月11日上路

身障鑑定新制 7月11日上路

中廣新聞網/吳佩臻 2012/06/28

「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將在七月十一日起施行鑑定新制,未來要取得身心障礙證明,除了醫師鑑定,還必須經過社工人員團體鑑定。(吳霈蓁報導)

攸關國內一百多萬名身心障礙者福利的「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將有新變革,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處長鄧素文表示,身障鑑定新制將在101年7月11日上路,和舊制的不同主要是:過去只需要一位醫師鑑定身障者是重度、中度、還是輕度,而為了能更全方位了解身障朋友的需求,也為了更符合身障朋友的社會參與,未來將由一人鑑定改為團體鑑定。鄧素文說:「新制裡,除了由醫師鑑定身體結構功能以外,鑑定端還得由一位醫事人員針對他活動參與的限制做鑑定。」

鄧素文指出,去年八月到今年五月期間,就讓八千名身障者同時接受舊制和新制的評估,結果發現,改用新制後,由重度變輕度者比例不到1%,但是輕度變重度者卻多了一成,顯示新制並不會影響既有福利及補助。
1

評分人數

身障新制11日上路 由障別改為評估功能

華人健康網/ 2012/07/04

身心障礙者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將於今年7月11日正式實施,從原本分為16類障別,改為分成8類的功能評估,內政部表示採兩大分流措施:11日起3年內,先針對身障新申請案、申請重新鑑定案及身障手冊效期到期者,改採新制來鑑定評估;3年後再對持有永久有效身障手冊者,主動通知轉換新制。

身心障礙者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將於今年7月11日正式實施,從原本分為16類障別,改為分成8類的功能評估。

內政部與衛生署於今4日共同舉辦「2012身心障礙鑑定及需求評估新制啟動」記者會,共同宣示我國身心障礙福利即將邁入新的紀元。由LOVE輪椅舞揭開序幕,展現身障朋友挑戰生命的勇氣;同為身障者的金曲歌王蕭煌奇則任代言人,宣導新制的內涵。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於民國96年7月11日修正公布,採用世界衛生組織(WHO)所頒布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簡稱ICF)」之精神,不同於以往分成16類障礙別、再各自區分不同障礙等級,ICF新制把人分為8個結構系統,可以從功能損傷對活動及生活的影響,進行更完整鑑定與評估,以提供符合需要的服務。

身障新制從11日上路起至104年7月10日止,這3年優先適用於身障新申請案、申請重新鑑定案及身障手冊效期到期者;至於原持有永久有效身障手冊者,政府會從104年7月11日至108年7月10日的4年期間,以書面通知依據新制辦理身障鑑定及需求評估的日期,這些身障者在尚未被通知辦理轉換前,仍可繼續享有原有的身障福利服務。

TOP

身障鑑定需求評估新制 提供更適切服務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康紀漢 2012/07/04

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將於7月11號上路!這項新制除了是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法的規定,由專業團隊鑑定是否為身心障礙者,以及身心障礙的類別與等級之外,而且也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需求評估,將可以依照需求評估的結果,提供身心障礙者包括居家照顧和輔助照顧等等更適切的服務。

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將於7月11號正式實施!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過去的身心障礙區分為16類,完全是由醫師鑑定,但是新制實施之後,主要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針對身心障礙者做8大分類,並由醫師、社工人員和專業人員進行全面評估,將能夠從需求評估瞭解身心障礙的類別和等級,還有需要哪一種輔助與服務,可以讓身心障礙者獲得最需要的社會資源。

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也指出,衛生署為了做好身心障礙鑑定新制的準備工作,已經完成2,638位鑑定專科醫師和4,638位其他醫事人員的訓練工作,並且還在全國各地指定238家醫院為身心障礙鑑定的專責醫院,當中有90家醫院可以同時辦理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兩項作業,甚至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效期屆滿者,也都可以拿著原先領有的身心障礙手冊,直接換發新的鑑定證明,不必要再做一次鑑定,希望能夠保障身心障礙者應有的權益。

內政部指出,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實施之後,從今年7月11號到民國104年7月10號,只受理新申請案、重新鑑定案和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註記效期者三類來申請鑑定評估,至於在104年7月11號到108年7月10號,則將辦理原來持有永久有效身心障礙手冊身障者的鑑定和需求評估,相關資訊可撥打內政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洽詢。

TOP

身障鑑定新制 身障者仍一頭霧水

NewTalk/ 2012/07/20

新頭殼newtalk 2012.07.20 公民記者汪育儒/台北報導


從11日起,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開始採用新制度,許多身障者反映對於新制度的內容仍然是一頭霧水!有的人擔心重新鑑定後,失去身障者資格,或者質疑自己需要再重新鑑定的必要性。殘障聯盟幹事楊靜宜指出,殘盟接觸到的身障者質疑包括新舊制差別、重新鑑定後是否失去身障資格以及持有永久身障手冊為何仍要重新鑑定等,身障者或家屬對於新制充滿焦慮與擔憂。


19日在新頭殼「一個不能少」的節目中,邀請聽障人協會謝素分理事長、愛盲基金會李英琪副主任與殘障聯盟楊靜宜幹事,分享引入新制以及身障者對新制的擔心與期待。


李英琪說明,內政部採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頒佈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是為了與國際接軌,而新制的重要精神是讓身障者說出自己的需求,且政府要進行障礙環境改造時,讓身障者可以參與社會且行使公民權。


新制除了鑑定身體功能與結構的損傷狀況外,也關注身障者參與活動的困難與環境障礙。謝素分舉例就聽障者而言,最大的障礙就是溝通問題,例如在就醫時,醫護人員都戴口罩,讓聽障者無法讀唇;在就學階段,若老師只靠口語授課而沒有任何協助措施,就會讓聽障生「鴨子聽雷」;而各項社會參與活動則非常需要手語翻譯或是多元化的溝通服務。


殘障聯盟在政府實施新制前開放諮詢電話,在殘盟工作的楊靜宜分享這段期間接聽諮詢電話常見的問題。楊靜宜表示,這些問題不外乎新制與舊制的差別是什麼?重新鑑定後,我會不會失去身障者資格?我目前持有的身障手冊是永久證,為什麼還要重新鑑定?而打電話來諮詢的身障者或家屬因為對於制度的內容都不太了解,也充滿了焦慮與擔憂。


李英琪說,依據先前試辦經驗,大約有2%的鑑定結果會有改變,而障礙程度大多是由輕變重;新制實施的第1年雖然有詢問身障者社會參與的狀況,但並不會納入障礙等級的計算,因此,鑑定標準還是與舊制差不多,實施1年後才會納入。


楊靜宜提出自己的擔心,之前申請輔具費用補助,她以肌肉萎縮症病友的經驗表示,輪椅氣墊座並不適合她,但治療師以減壓效果較好而堅持她應該使用該項輔具,導致反而產生許多使用上的困擾,而新的輔具補助表中有許多項目均要求需要輔具評估,她更擔心以後自己的意見可否被治療師採納。


李英琪說,這個狀況就像法國諺語所說的「通往地獄之路是由好心鋪成的」,專業人員應該更清楚新制精神,傾聽身障者與家屬需求,因為他們才是24小時與自己障礙狀況打生存戰的人,別一手握住資源,假專業之名作決定。


除輔具補助問題外,內政部因應新制所訂定的16項福利服務辦法皆在今年6月後正式公告,謝素分說,制度不斷改變也沒有對聽障者進行宣導,讓原本就不易掌握訊息的聽障者對新制更是不知不覺。李英琪則說,這些福利服務辦法顯然是中央開支票,但地方沒人力、沒經費可買單,不但部分新服務無法開辦,有些縣市甚至連新服務的內容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縣市落差十分嚴重。


殘盟秘書長王幼玲分享在新制施行首日到公所領取鑑定申請表的經驗,她說,公所對於新制的申請流程不太清楚,由於在公所需要勾選福利服務需求項目,身障者或家屬不見得清楚服務內容,而公所人員顯然也無法簡單介紹,導致身障者沒有勾選,無法進一步做需求評估,後續更不可能得到相關福利服務。


殘盟表示,可預見新制施行會有一段不短的陣痛期,但希望新制以身障者為主體的精神能具體落實。他們呼籲,雖然現在可能得耐心等待看得到吃不到的服務,但鼓勵身障者要勇於反應,民間團體要持續監督,讓身障者的需求被滿足。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