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用荷爾蒙對抗心肌梗塞

更年期婦女用荷爾蒙對抗心肌梗塞

2013/09/13  
【聯合線上企劃╱林心平 專訪:臺安醫院策略長、台北市婦女保健協會理事長周輝政】

更年期女性常見睡眠品質不佳或血壓飆升,醫師表示,停經前後期間所出現的熱潮紅或心悸、高血壓等症狀,其實與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或不穩定有關,此為暫時性現象。不過,如果停經4、5年後才血壓上升,恐是血管硬化所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

臺安醫院策略長、台北市婦女保健協會理事長周輝政表示,女性荷爾蒙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若在剛停經或停經數年內補充女性荷爾蒙,其實可降低得到心血管疾病風險。不過,如果停經10年後才使用女性荷爾蒙,因血管已老化到一定程度,彈性變差硬化,此時容易形成斑塊崩解,一旦補充女性荷爾蒙,恐易阻塞細小血管,反而會讓血栓的風險在短時間內稍微增加。

部分更年期婦女擔心,補充女性荷爾蒙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常斷斷續續、吃吃停停,但周輝政說,「隨便停藥的風險高」,且不規則用藥對身體的危害更大。

丹麥在2012年發表一項長達16年的追蹤研究指出,停經10年內若使用女性荷爾蒙,不僅乳癌的風險不會增加;且相較未用藥者,其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死亡的機率也較低。

國內去年曾公布一份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研究發現,停經婦女補充荷爾蒙的人雖然罹患乳癌的機率會高一點點,但心血管的整體風險會下降,且總死亡率也降低46%,骨質疏鬆較少,大腸癌亦減少四成。

「停經10年內使用女性荷爾蒙的效益最大,風險最小。」周輝政說,德國婦產科女醫師有96%的人會自行開立女性荷爾蒙藥物服用,男醫師也有98.5%的人會開女性荷爾蒙處方給妻子使用,顯示對女性荷爾蒙瞭解越多的人,使用荷爾蒙的機率愈高。

面對更年期不適症狀,許多民眾崇尚自然療法,對於植物性荷爾蒙的接受度較高,周輝政說,傳統大豆異黃酮雖可改善熱潮紅或心悸、盜汗等症狀,卻無法延緩骨質疏鬆及軟骨膠原蛋白流失;且每個人體質差異,食用後腸胃道不一定能轉化為有效成分「雌馬酚(Equol)」,一般較適合更年期症狀輕微的人。

最近有些研究報告指示,取自大豆和亞麻籽的複方成份之植物性荷爾蒙,初步研究報告顯示,它除了對熱潮紅及血管穩定具有功效外,其對骨質流失、陰道乾澀、更年期睡眠問題等不舒服情形,也有一定的改善效果,但對於害怕使用動物性荷爾蒙或乳癌患者等無法用藥的人,提供另一種營養補充品選擇。但有關植物性荷爾蒙的研究通常規模有限,追蹤的時間偏短,其確定的效用及可能的長期影響,仍有維持進一步的研究確認。

由於女性停經後,骨質密度會快速流失,如果平時缺乏運動,又體型瘦弱者,恐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周輝政建議,50歲以上停經婦女應定期追蹤,做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全面檢測骨質密度、心血管、泌尿道、皮膚、血壓、血脂、血糖與肌肉流失等情形,透過醫師專業評估,進一步提供完整的保健規畫,才能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並將健康危害風險降到最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