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女性易胖 美國鼠實驗揪出惹禍酵素

更年期女性易胖 美國鼠實驗揪出惹禍酵素

2013/01/07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後,往往比男性更容易發胖。美國最新動物實驗發現,可能與一種稱為「Aldh1a1」的酵素有關。這種酵素一旦大量增加,飲食又不知節制,身體就很容易囤積脂肪致肥胖。


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發現這種現象,而人類體內也有Aldh1a1酵素。研究人員餵食母老鼠高脂食物,結果發現,這種酵素如果很活躍,身體就會囤積更多內臟脂肪。母老鼠體內若沒有這種酵素,就算食用高脂食物也不會發胖。


Aldh1a1酵素會讓內臟脂肪增加,若同樣年齡男、女都吃高脂肪食物,Aldh1a1酵素所引發的連鎖反應不但讓更年期女性容易產生第二型糖尿病,且可能使更年期女性罹患心臟病、癌症的風險上升。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會抑制Aldh1a1作用,年輕女性體中雌激素濃度高,較能抑制Aldh1a1活動,因此發胖機率就會降低。


研究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營養學副教授奧里雅娜‧席奧蘭庫娃表示,研究成果未來或許可針對女性研發新減肥療程。Aldh1a1酵素還有幫助脂肪生成等其他功能,因此不可完成將這種酵素剔除。目前完成的是老鼠實驗,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明也適用於人身上。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一月號的「糖尿病」醫學期刊(Diabetes.)。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