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認識厭食症嗎?你看到的訊息正確嗎?

你認識厭食症嗎?你看到的訊息正確嗎?

2013/06/22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左),及北醫研究員、印度醫師薛比爾(右),近期以「厭食症」為題進行網路訊息研究,其中發現,吸引人觀看的影片,通常傳遞錯誤訊息,青少年若沒有正確知識判斷,恐被誤導。記者彭宣雅/攝影

「厭食不是病」、「催吐就會瘦」這些不正確的醫學訊息在網路上大量傳播,卻非常受到閱聽大眾歡迎,引起醫師憂心。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以「厭食症」為題在網路上搜索厭食症影片,發現吸引人觀看的影片,通常傳遞錯誤醫療訊息,青少年若沒有正確知識判斷,恐被誤導。這篇論文刊登在近期出版的「醫學網際網路」期刊上。


李友專是國內醫學資訊專家,他與研究團隊從youtube中,找到7583個談論厭食症的網站,最後過濾篩選出30個提供厭食症正確訊息與30個提供不正確厭食症訊息網站進行分析。


正確影片上有5100萬人次點閱,不正確影片有951萬人次點閱;但進一步分析看過影片又表達喜歡、按讚的人發現,喜歡不正確影片的讀者2萬4000人,喜歡正確影片者為3萬9000人,兩相與點閱母數統計計算,喜歡提供不正確訊息網站者,比喜愛正確網站者比率多了三倍。


李友專憂心表示,這些網站肆無忌憚談論厭食症,不斷宣傳「一個小藥丸,就能一整天不吃飯」、「厭食是一種生活型態,不是疾病」,或者刊出骨瘦如柴的模特兒還直說美麗,不正確的價值觀傳遞實在糟糕。


研究也發現,看這些影片大都是13至17 歲的青少年,青少年缺乏判斷正確醫學訊息的知識,很容易被這些花俏卻不正確的宣傳影片誤導。


北醫醫學科技學院研究員、印度籍醫師薛比爾表示,youtube、臉書等網站是現代年輕人的社交工具,被大量討論、按讚的文章影片將會不斷置頂,若傳達的又是不正確的醫學資訊,恐對青少年會造成負面影響,他認為這些社群網站應做好把關工作。


李友專建議民眾,在網路上搜尋影片或醫學新知,來源最好是政府單位或者是某正式的研究機關,若影片不斷推銷某一種產品,或要求讀者購買某產品、有營利目的,可能都是廠商的宣傳廣告,聽聽就好、無須盡信。


此外,他也認為,國內各式醫學衛教影片可以拍得更活潑有趣,若只是單純說教論理,嚴肅八股,不僅無法達成教育目的,還可能引起讀者反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