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長期臥床 肺栓塞高危險群

癌症、長期臥床 肺栓塞高危險群

2013/05/20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

Q、家父今年80歲,5年前動刀切除乙狀結腸的惡性腫瘤(直腸癌2期);今年2月初,家父左邊肩部手臂舉起約45度角左右,就會引起從左邊脖子延伸至左肩膀到胸腔部位疼痛,只要一個小動作,胸腔部位就會劇烈疼痛。就醫診斷,發現他左肺部下方血管動脈栓塞(肺栓塞)導致胸痛。


住院期間做了檢查,未能查出何種因素導致「肺栓塞」。之後出院,醫師先用藥物治療,目前狀況(抗凝血劑,Warfarin Sod)服半顆看看是否有改善(因醫師顧及老人家年齡大,怕藥物太強,先服用半顆。)服藥期間未再出現不適。4月初再回診抽血檢驗,結果不佳;這回抗凝血藥劑調整為單日服用半顆,雙日服用1顆,再看看成效如何。

我有幾個疑問:

1.病人是何種因素而導致「肺栓塞」?
2.服用「抗凝血藥劑」時,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並避免哪些食物?
3.病人此徵狀要看診時,到底是看「胸腔科」還是「心臟內科」呢?(讀者 峰兒)




--------------------------------------------------------------------------------


A、肺栓塞主要是血液凝結成血塊,並順著血流跑至肺部、造成阻塞;如果血塊流至腦部,就會造成中風。癌症是造成肺栓塞的主因之一,因癌症分泌的物質會刺激血液凝固,如果腫瘤未完全治癒,恐會引發肺栓塞。


長期臥床 易致肺栓塞

基本上,靜脈血液容易凝固,但動脈血流較快,血液較不易凝結,因此血流栓塞多以靜脈為主。尤其腳有靜脈曲張問題,血液從腳回流至心臟、再到肺部,容易形成肺栓塞。


另外,長期臥床病患也會出現肺栓塞,如手術開刀半年內,因臥床時間較久,易出現所謂「經濟艙症候群」,雙腳長時間固定同姿勢,恐致靜脈栓塞。還有不明原因形成的肺栓塞等。


服香豆素 飲食有禁忌

肺栓塞主要是靜脈凝固,患者需服用抗凝血藥物,如讀者提到的香豆素(Warfarin);至於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引起的動脈血管系統阻塞,則需服用阿斯匹靈或抗血小板藥物。不過,抗凝血藥物劑量太高會引起大出血,因此患者需定期追蹤抽血,隨時調整藥物劑量;且藥物劑量也需慢慢增加,避免大出血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香豆素會抑制維他命K等相關凝血因子作用,兩者會互相拮抗,因此民眾服藥若食用花椰菜等富含維他命K食物或部分中藥,恐影響藥效,應與醫師討論飲食禁忌或注意事項。


電腦斷層 觀察血管栓塞

通常電腦斷層掃描(CT)可觀察血管栓塞情形、肺部血管是否較少,如果有,代表肺部冠流少,可能有栓塞情況。至於心臟超音波主要是檢查心臟厚薄、右心是否壓力過高,因右心掌管肺功能,若有慢性肺栓塞情形,右心收縮較無力,右肺血管也容易缺血、血氧不足,患者會出現胸痛、易喘等症狀;一旦肺部氧氣不足,造成嘴唇發紫,建議立即就醫。


一般肺栓塞可至胸腔科或心臟內科、血液科看診,若患者出現嘴唇發紫等大肺動脈阻塞情形,需注射靜脈內血栓溶解劑,此為缺血性腦中風的緊急治療方法,或接受心導管手術吸出血塊。


(諮詢/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嘉謨、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叫我如何不珍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