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病勿輕忽 恐為腫瘤徵兆

皮膚病勿輕忽 恐為腫瘤徵兆

台灣醒報  2013-09-03 12:51

手指甲旁的黃色隆起及口腔黏膜上白色的小疹子,竟然跟惡性胸腺瘤有關?台北榮總日前診斷一起病例,患者全身關節疼痛,手指甲周圍的皮膚像抹了一圈奶油,產生莫名的黃色突起,口腔有多處小疹,切片檢驗為「黃色瘤」;後經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竟是惡性胸腺瘤所引起。

「黃色瘤」是因為含有脂類的巨噬細胞在皮下組織聚集,形成皮膚表面微黃色的瘤狀突起。通常黃色瘤是血脂代謝異常所引起,所以從血液檢查可以發現膽固醇過高或三酸甘油酯過高的情形。但某些黃色瘤患者的血脂是正常的,致病原因可能是患者有潛在的淋巴系統問題,例如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瘤或白血病等。

台北榮總的這名病患,血液檢查結果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高、低密度脂蛋白等血脂數值全部正常,適逢皮膚切片診斷黃色瘤時,於胸腔發現有6至7公分的惡性胸腺瘤,才終於解開謎題。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長齡指出,此病例也無法歸類在第二類血脂正常黃色瘤,只能姑且稱之為「非典型黃色瘤」,可能是一種腫瘤伴隨的皮膚病;患者有關節疼痛、肌肉無力及小便失禁的症狀,也符合惡性腫瘤影響遠端神經的現象。

「但是大家也不用過度恐慌。」台北榮總皮膚部主任劉漢南說,「畢竟體內腫瘤影響到皮膚,並造成病灶的案例實在太少了。」劉漢南表示,公開這個病例的診斷過程,是要提醒民眾,如果產生黃色瘤,但血脂數據正常時,必須即早徵詢醫師,針對第二型黃色瘤的可能原因做進一步診察。

「很多老年人眼皮周圍有黃色的輕微鼓起,那是完全正常的現象,民眾不需要大驚小怪。」劉漢南開玩笑說,「頂多是去找整形外科,不需要來皮膚科就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