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直喊頭痛 恐因中暑引起

孩子直喊頭痛 恐因中暑引起

健康醫療網  2013-09-01 12:26

01.jpg
2013-9-1 13:03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一名6歲男童直喊前額痛,家長帶去檢查,醫生懷疑是鼻竇發炎,照X光才能確診,結果確認是鼻竇炎,並開了抗生素消炎止痛藥,沒想到男童頭還是痛;家長之後又帶孩子去看中醫,進一步問診之下,確定是中暑。

收治該名男童的開業中醫師溫嬪容表示,小孩是純陽之體,內陽氣盛,外暑氣盛,內外交合,易散熱不及而中暑,可先在左手內側上噴天羅水,從內關穴一直向上刮痧到曲澤穴;而暑氣最易入心,心火甚,消暑瀉心火最快,由於心包經的走向,是由胸走到手,往上刮是瀉法,往下刮是補法,暑氣會悶在胸部引起胸悶,而且刮左手比較快,因為離心臟最近。

不到2分鐘,男童蒼白的臉有了起色,詢問男童頭痛是否改善,男童點點頭,家長還驚訝怎麼那麼快,又問是否需要刮頸部;溫嬪容則解釋,小孩和老人家先刮心包經,如果解除警報,就不必再刮頸部,否則會過度散氣,人易累。

溫嬪容提醒,如果刮心包經,效果還不夠,再刮頸正中督脈和頸兩側膀胱經,情況嚴重可再刮手心和腳心,只要出現紅斑即可,不要刮到青紫色,以免過度傷氣;另外,可煮綠豆湯或用綠豆加西瓜皮白肉部分煮湯消暑,不加糖效果更好,要注意的是不能放進冰箱,因為冰過的綠豆湯含溼熱氣,就喪失解暑之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