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腕硬物凸起非骨刺 好發腱鞘囊腫

手腕硬物凸起非骨刺 好發腱鞘囊腫

華人健康網  2013-08-30 10:30

常見一些勞動力高,特別是手腕部使用頻率很高的人,包括做鐵工、美髮師,甚至是賣切仔麵的人,跑來門診說:「醫師,我的手腕背上長了一塊凸起的肉,摸起來硬硬的,是不是長骨刺了啊?」其實,好發在手掌背肌腱部位而且觸感較硬,多數是腱鞘囊腫,而不是骨刺,原來很多人都誤會了。



腱鞘囊腫容易長在手腕附近手掌背,而腳背是第二名。(圖片提供/毛贊智醫師)

腱鞘囊腫又稱為「筋瘤」、「水瘤」,是一種肌腱膜或腱鞘發炎,多屬於良性,容易長在手腕附近手掌背,而腳背是第二名,並不會感到疼痛,位在手腕背側或內側,隆起的大小差異也很大,小的腱鞘囊腫多數無痛,經常只有在手腕變曲時,才會發現突起;而大的腱鞘囊腫可達到2至3公分直徑,不但會有壓迫感,也影響外觀,並容易使關節運動受限,甚至有患者主訴疼痛會延伸至手臀。

有的人一長就是2至3年,直到愈長愈大才來就醫。還有的人以為是脂肪瘤,而不在意。腱鞘囊腫發生原因主要是手腕部位過度使用造成,即肌腱在腱中滑動過度頻繁而且與肌腱有關係,腱鞘位於肌腱周圍,腱鞘就像是電線外面那一層包膜,不會讓骨頭與皮產生摩擦;但是如果未加保護,一直用力過度,腱鞘就容易與骨頭周圍韌帶產生摩擦,導致發炎產生積水。

治療方面,如果手腕上有一顆已經一、兩周,或長了一、兩個月的腱鞘囊腫,吃消炎藥或抽積水,並再注射一點類固醇,注意多休息,效果良好會消掉;但是如果長了兩、三年,直徑兩、三公分大,吃藥效果較差,建議開刀方式治療,開刀是從肌腱周圖組織直接拿乾淨,並要做韌帶縫合,並用紗布局部壓迫部位一周,再用彈性繃帶固定纏住。



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腱鞘囊腫的組織情況。(圖片提供/毛贊智醫師)

而長在膝蓋關節背面的腱鞘囊腫,則叫做「貝克氏囊腫」,在治療上難度較高,不論是藥物或開刀,都不容易徹底醫治,還是以休息觀察為主,除非患者感到不適,有必要才會選擇開刀。此部位即使針抽加壓方式都沒有太大效果,因為內部組織還在發展中。如果長在內手腕把脈處,附近有神經血管通過,必需全身麻醉。

患有腱鞘囊腫即使抽積水,仍然有可能再復發,復發率為6成至7成,不論是哪一種類型所造成,多是因患者常時間過度使用所造成。因此,有這樣情形的患者應注意自身日常的勞動量,避免重覆傷害,造成患部更大的負擔,增加復發的機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