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增強抵抗力 甩開惱人慢性鼻炎 

中醫增強抵抗力 甩開惱人慢性鼻炎 

華人健康網/ 2012/06/25

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層的慢性炎症。比較早期的慢性鼻炎常表現為鼻黏膜的慢性充血腫脹,稱「慢性單純性鼻炎」,若發展為鼻黏膜和鼻甲骨的增生肥厚,則稱「慢性肥厚性鼻炎」。


★ 診斷

鼻塞:可呈現交替性,即左側臥時左鼻腔阻塞;右側臥時右鼻腔阻塞。

鼻涕多:黏液性、黏液膿性或膿性分泌。

嗅覺減退,頭脹頭昏,咽部不適。

檢查鼻腔發現:鼻黏膜彌漫性充血、鼻甲腫脹、黏膜表面或僅於鼻腔底部有分泌物聚積,而中鼻道及嗅溝沒有膿液。這也是與副鼻竇炎的區別所在。


★ 選穴及治療方法

【單純火罐法】

所選穴位:A-中脘、肺俞、膈俞;B-風池、脾俞、足三里

治療方法:在上述2組穴位中,每次治療只選取1組,交替選取治療。患者取坐位,用閃火法將罐吸拔在穴位上,留罐5至2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


【挑刺罐法】

所選穴位:A-大椎、合谷;B-肺俞、足三里;C-風池、曲池

治療方法:在上述3組穴位中,每次治療只選取其中的1組,然後交替使用。讓患者取坐位,在對穴位皮膚進行常規消毒後,先用三棱針對穴位進行挑刺直至出血,然後用閃火法將罐吸拔在穴位上,留罐15至20分鐘。這樣的治療每週2次,待症狀緩解後改為每週1次,5次為1個療程,在2個療程之間應間隔1週。


★ 注意事項

本病患者要持續治療,平常要加強鍛鍊身體,以提高抵抗力,並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本文由《人類智庫》出版社提供,摘錄自《對症拔罐除病痛》一書,原著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