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婦女津液缺乏 屬腎陰虛證候

更年期婦女津液缺乏 屬腎陰虛證候

台灣新生報/ 2013/08/16

中醫師劉漢濬表示,婦女在停經前後,因為腎氣漸衰卵巢功能漸弱,是造成月經量漸少與周期漸亂的原因。可配合不同體質用藥調理,以及保健茶飲方幫助改善肝鬱、睡眠問題。


劉漢濬表示,因為雌激素不足而產生的許多乾澀萎縮、津液缺乏的現象,屬於「腎陰虛」的表現;而陰虛容易導致虛火上炎,則會有熱潮紅、盜汗或煩躁等症狀;出現情緒心理的困境,則多是「肝鬱」的問題。


腎陰虛要用養陰的藥方,如左歸丸、六味地黃丸、生地黃等;有虛火要用滋陰降火的藥方,在養陰藥中酌加清虛熱的藥如地骨皮、知母等;肝鬱則會用疏肝解鬱的方藥如逍遙散、香附等。


劉醫師表示,日常茶飲方部分,可選擇「酸棗仁茶」,準備酸棗仁3錢、甘草2錢,一公升水煮開後加入煮10~15分鐘。有寧心安神的功效,適合睡眠品質不佳者。還有「佛手柑茶」,準備佛手柑3錢、紅棗2錢、甘草2錢,一公升水煮開後加入煮10~15分鐘。佛手有疏肝解鬱功效,適合情緒緊張者服用。


醫師指出,生理上的不適可經由診治後,配合藥物治療改善;心理上的情緒壓力,則應找到適當抒發的方法,可透過與家人、朋友談心,規律的運動與作息,培養自己的興趣等方式來保持心理的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