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手腕痛治不好 竟是網球肘惹禍

長期手腕痛治不好 竟是網球肘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3/08/11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近日有兩名女性都因手腕或手指關節長期疼痛而求助中醫,一名是長時間打電腦就會疼痛,中指食指感覺緊繃不舒;另一名則是工作常使用剪刀,食指、中指、無名指經常性疼痛。經過診斷發現,兩名患者都是網球肘引發的疼痛,必須從網球肘的治療方式處理。


中醫診所林進義醫師表示,往上找到手肘外側,肱骨外上髁處按壓有疼痛點,而且摸有熱感,都是網球肘引起的姿勢性手腕或手指關節痛,只要從手肘上持續治療,大都能改善;只是一般患者都會直覺是手腕受傷或發炎,因此局部性的治療手腕痛,往往並沒有效果。


針對打電腦患者,林進義首先整復手肘關節,應聲喀一下,將緊繃的肘關節鬆開,然後拔罐肩井、肩俞、手三里,支溝,孔最等穴,最後埋針,並在手肘敷藥,醫囑工作時戴護肘,一次工作時間以一小時為原則,休息五分鐘,但患者如果習慣難以修正,往往幾個月後會再發。


林進義醫師指出,第二名患者情況較為嚴重,有發炎現象,治療當下有效,但2-3天後卻依然疼痛,原來是因為持續作裁剪也引發手腕近陽池處發炎,並且有沾粘現象,經過兩處同時治療,症狀逐漸改善。


林進義強調,網球肘是手肘肱骨外的肌腱發炎,甚至形成沾粘,通常發生在手指、手腕頻繁動作,例如打電腦、裁剪、水電工、廚師等,還有打網球,羽毛球,桌球等手肘伸屈動作頻繁的運動;因此,不管勞動或運動,該有的動作,都不要過於頻繁,才不會網球肘纏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