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運動可緩和更年期不適 僅2成知道

運動可緩和更年期不適 僅2成知道

健康醫療網/ 2013/08/09

01.jpg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一位50歲的王姓婦人,近日因更年期到來,除了有熱潮紅現象外,體重也不斷增加且特別焦慮、煩躁。經由撥打更年期保健諮詢服務專線「0800-00-5107」,服務人員建議,可利用運動減緩更年期的症狀。該婦人自從開始到公園運動,發現不但體重獲得控制,心情也變得開朗,更重要的是熱潮紅現象緩和許多。


國民健康署2009年針對全國40至59歲女性,進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5成8已停經或經期已不規律,且近4成曾經因更年期或停經而在生理或情緒上發生變化,生理上的變化有5成4熱潮紅、4成1盜汗及失眠,3成1心悸;而情緒上的變化,以3成6煩躁最多,其次為焦慮及心情低落。


調查也發現,曾因更年期或停經而發生生理上或情緒上變化的女性,僅3成會採取相關保健方法來調整不適,其中2成以規律運動為保健方法。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更年期是一個自然過程不是疾病,由於體質、性格、生活習慣、營養及環境等因素影響,每個人的更年期開始和持續時間會有所不同,很多女性的更年期不適,並非單純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所引起,包括情緒壓力、營養失衡、運動不足等影響也會產生。


邱淑媞呼籲,婦女如果沒有更年期不適症狀,不需使用荷爾蒙藥物來治療,若有症狀則可考慮,但應經醫師的健康評估,告知使用荷爾蒙治療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