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照紫外線會灼傷角膜、加速水晶體老化 白內障

《陽光造成哪些眼病變?》長照紫外線會灼傷角膜、加速水晶體老化 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

台灣新生報/ 2013/08/05

眼睛容易受到紫外線傷害。中醫師林舜穀表示,紫外線長時間照射到眼睛,會造成角膜灼傷。此外,當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水晶體時,可能會加速水晶體的老化,提早罹患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中醫可應用滋陰清熱;活血補血類的藥物配合調理。


中醫師林舜穀表示,就中醫觀點來講,多曬陽光是補充身體「陽氣」最好的方法,對於預防冬天容易四肢冰冷、或是容易感冒、過敏、氣喘發作的患者都是很好的改善體質、預防疾病的方式。但是,強烈的太陽光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紫外線若長時間照射到眼睛,灼傷角膜,易造成眼睛發眼、腫痛、泛紅或浮現血絲、乾澀等症狀,甚至會有灼熱感、劇痛、眼睛睜不開等現象。


此外,當強烈的紫外線照射水晶體時,可能會加速水晶體的老化,或是損害水晶體的透明度,可能提早罹患白內障;若是紫外線穿透上述的結構進到視網膜則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因為視網膜上滿佈著對光線極其敏感的感光細胞,長時間高強度照射可能會使感光細胞受損,退化與發炎。


林醫師表示,對於強烈的太陽光造成的眼部傷害,屬於比較表層的角膜傷害使用較多滋陰清熱的藥物如石斛、生地、菊花、枸杞等,對於較深部的黃斑部病變,則使用交多活血補血的藥物,如川芎、當歸、薑黃、丹參等。


醫師提醒,眼睛內的細胞多有自行修復再生的能力,急性的刺痛乾癢等症狀,多會在一、兩天內好轉,且不會有長期的視力減弱,但仍應該就醫檢查。醫師也提醒到陽光較強烈的海邊,或山上旅遊時,墨鏡等防護設備千萬不可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