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男人當心!3成更年期遭誤診 吃抗憂鬱藥反致勃起障礙

老男人當心!3成更年期遭誤診 吃抗憂鬱藥反致勃起障礙

NOWnews/ 2013/08/01

01.jpg
2013-8-1 22:3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情緒負面、悶悶不樂或體力下降,吃了抗憂鬱藥物,怎麼還是不見改善?上了年紀的「老男人」當心是睪固酮低下所引起的更年期,而不是精神問題!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針對200多名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困擾中年男性研究發現,竟有3成被「誤判」為憂鬱症,吃多抗憂鬱藥物反而造成勃起功能障礙更嚴重。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是在2012年,針對門診231位、平均46歲的男性患者分析發現,中年男性若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困擾,且伴隨性功能障礙的話,很可能就是由睪固酮低下所引起的,而不是精神方面的問題。

憂鬱症、更年期,常傻傻分不清楚!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泌尿科醫師陳煜表示,兩者的臨床症狀表現,高達7至8成類似,情緒不穩、負面、亢進、無精打采、體力下降甚至性欲減低等,45歲以上的男性更年期患者中,就有高達3成被誤判為憂鬱症,治療做白工。

門診還曾有女兒帶著爸爸前來就診,焦急地表示爸爸、媽媽原本感情相當好,經常出雙入對,但是近幾個月來,爸爸變得脾氣暴躁,說話的口氣也變得不耐煩,夫妻關係變的冷若冰霜,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外頭有了小三,直到就醫抽血才發現,原來是睪固酮低下症在作怪。

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說,研究交叉比對後發現,憂鬱又比焦慮與老化症狀中的性功能障礙更有關聯,因此,當中老年男性病患同時發生焦慮、憂鬱及明顯的性功能障礙,就必須考慮是男性更年期,而非僅是身心或是情緒症狀。

抽血檢驗是確診最好方式,陳煜強調,民眾可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的睪固酮低下症問卷」自我檢測,若出現3種以上症狀,就應至泌尿科或家醫科抽血檢查總睪固酮濃度,只要若低於12nmol/L,即表示進入男性更年期;如果數值低於8nmol/L則表示進入「紅燈」警戒,各項症狀會特別明顯。

若發現睪固酮不足時,應盡速補充睪固酮,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一勝表示,研究指出,睪固酮低下病人在90天的治療中發現,性慾、勃起障礙都明顯改變,此外,性功能障礙病人單獨使用威而鋼無效時,以睪固酮搭配威而鋼治療,更有67%的效率,睪固酮不只能改善性功能障礙,更有效改善疲倦、失眠、情緒等精神方面的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