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服抗凝血劑 少喝茶

服抗凝血劑 少喝茶

台灣新生報/ 2013/08/01

喝太多茶恐干擾抗凝血劑的作用。美國營養師詹寧斯表示,綠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如果正在服用抗凝血劑又大量飲用綠茶,容易出現削弱與拮抗藥物的情況;另一些花草茶或天然藥茶更需留意,手術前需停用,避免與抗凝血藥共用,以免出現加成作用。


詹寧斯指出,傳統抗凝血劑瓦法林容易受到綠茶干擾。專家表示,其他如綠色蔬菜、內臟、酒精及藥物交互作用。需要每月定期回診抽血監控藥效,而在藥效監控不良時,不良反應比例上升。


臨床上,靜脈栓塞患者常需使用抗凝血劑,專家表示,當深層靜脈栓塞患者的血栓跑到肺部時,患者可能突然喪命,不少動完膝關節與髖關節置換手術的民眾,也須提防靜脈栓塞。


其他靜脈栓塞常見危險因子則有長期臥床、心肌梗塞、惡性腫瘤、腎病、靜脈插管、吸煙、口服部分避孕藥、肥胖、高齡等。


傳統抗凝血劑常有異常出血的潛在副作用,醫師處方前必須進行檢測,以評估使用劑量,臨床上使用並不方便。


目前較新型抗凝血藥則不與飲食藥物相互作用,但個別患者的適用性仍需由醫師評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