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風險多5成7!冷汗、心悸當更年期 昏厥才知心臟病發

風險多5成7!冷汗、心悸當更年期 昏厥才知心臟病發

NOWnews/ 2013/07/30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胸悶、心悸、冒冷汗,看似更年期症狀,小心暗藏「心」危機!國泰健檢中心統計超過2萬7千筆健檢資料發現,有高達36%的女性受檢者在心臟血管檢查結果有異常表現,尤其年齡超過46歲女性,異常機率相較於未滿46歲女性上升5成7;臨床甚至有上了年紀的女性缺乏警覺心,直到發作昏厥送醫,才知有心臟病。

更年期女性好「心」苦,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國人十大死因調查,民國90年至100年的10年間,年齡介於45歲至54歲的更年期女性,因心臟疾病死亡人數比例,占總死亡人口比例由1.57%提升到2.11%,發生機率提升接近3成5。

國泰健康管理也統計過去2年敦南與內湖健檢中心一共2萬7018筆健檢資料,發現有高達36%的女性受檢者在心臟血管檢查結果有異常表現,尤其一旦超過46歲以上,機率就大幅增加。

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院長李宗諭表示,進一步分析,在血液分析異常方面,年齡超過46歲的女性機率相較於未滿46歲的女性,異常機率上升至5成7;而運動心電圖統計資料也發現,超過46歲女性的異常機率,同樣上升2成5,顯示心血管疾病確實造成更年期女性的潛在威脅。

胸悶、胸痛、呼吸不順、心悸、冒冷汗,李宗諭說,偏偏不少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容易跟更年期症狀搞混,導致不少上了年紀的女性,缺乏警覺心,或不當一回事,他就看過有病人,直到心臟病發作,整個人昏厥過去,才知道原來自己有心臟病。

李宗諭強調,女性過了30歲,身體機能逐漸走下坡,尤其隨著年齡的增長,邁入更年期的婦女,除了受到乳癌、子宮頸癌等婦女癌症的潛在威脅外,因女性荷爾蒙分泌減量,少了天然保護力,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增,甚至追上男性。

醫師提醒,年齡是直接影響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子,其他像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3高以及抽菸也是危險因子,建議更年期女性,每年健檢需加強心血管檢查;營養師王盈堤也建議,女性平常可多食用番茄、奇異果或黑木耳等食物,如番茄有豐富的茄紅素,對於改善血脂肪的組成有輔助效果,並具有抗氧化能力,對於心血管疾病有保健的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