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痛服藥卻空暈 恐元氣大傷所致

頭痛服藥卻空暈 恐元氣大傷所致

健康醫療網/ 2013/07/27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現代人常有頭痛症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廖祥琳表示,以中醫論治頭痛,不只考慮患者發作原因,緩解當下頭痛的不適感,也會進一步去追察病患的體質狀況,希望藉由體質調整,達到減少頭痛的嚴重程度及發作頻率。


診斷與治療原則為先區分外感或內傷頭痛;廖祥琳指出,臨床上很常見頭痛發作不定時,或是誘發原因是包含數個內傷所致,此時就需要根據患者表現及詳細問診來給予治療。


另外,廖祥琳提醒,用藥時應注意會不會傷及患者本身元氣,很多易犯頭痛的患者都有服藥緩解後,會有疲倦或者是「頭腦空暈」的經驗,甚至疲倦空暈感比頭痛發作持續更久更不舒服,這種狀況大多是「治標傷本」所造成;如果頭痛是因內傷引起,耗傷元氣的結果將使頭痛雖在當下緩解,但卻會變得容易復發,甚至更加嚴重。


所以,廖祥琳醫師說,治療頭痛改善分為中藥和針灸二部分,中藥方面,外感病患常用處方有川芎茶調散、桑菊飲、羌活勝濕湯等,內傷病患常用處方有天麻鉤藤飲、吳茱萸湯、半夏天麻白朮湯、補中益氣湯、通竅活血湯等,須經醫師診斷後,依據不同病因和體質給予用藥,避免自行誤服而耗傷元氣。


至於針灸及穴位按摩治療方面,緩解頭痛的穴位有百會、太陽、印堂、風池、率谷、合谷、列缺、太衝、陽陵泉等,患者平日也可對穴位作適度按摩以助緩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