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變應性鼻炎急治標緩治本

變應性鼻炎急治標緩治本

台灣新生報/ 2013/07/08


傳統中醫治療變應性鼻炎,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治法。中醫師施志隆表示,由於這種病症容易復發,屬於難治的頑症,因此,治療時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急性期宜辛散解表,慢性期、緩解期宜補益調治,等病情改善後還需要繼續調理身子,以避免又再度發作。


施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辨證治療變應性鼻炎,除了掌握基本原則外,通常常用四種治法。益氣固表法適用於肺衛虛弱型患者身上,這類型患者常常稍感風寒就發病,包括出現頻頻打噴嚏、鼻塞、流清鼻涕、頭痛等症狀,平常容易感冒、畏風、氣短、自汗、身體乏力、舌苔薄白,像這種情況治宜益氣固表,祛風通竅。


溫腎健脾法適用於脾腎陽虛型患者身上,這類型患者常常精神疲憊、形寒肢冷、胃口不好、腰痠、便溏、尿頻、女性帶下清稀、常動輒噴嚏頻頻發作、流清涕的量較多、鼻塞或輕或重、舌淡苔白,像這種情況治宜溫腎健脾,化濁通竅。


健脾養心法適用於心脾兩虛型患者身上,這類型患者常常精神疲憊、身體乏力、心悸、忘東忘西、胃口不佳、腹脹、經常連續打噴嚏、清涕自流、苔淡白,像這種情況治宜健脾養心,益氣補血,化濁利竅。


疏肝理氣法適用於肝鬱氣滯型患者身上,這類型患者常常鼻塞、流鼻涕、鼻子搔癢、噴嚏頻頻發作、胸脅竄痛、心情煩躁、容易發脾氣、大便乾、舌苔薄,治宜疏肝理氣,化濁通竅。
師父,女人為什麼是老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