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晨起脖子僵硬 輕壓4穴告別落枕痛

晨起脖子僵硬 輕壓4穴告別落枕痛

華人健康網/ 2013/07/06

「唉呀!怎麼一覺醒來,脖子就痛到無法轉?」許多上班族都有落枕的經驗,早晨起床感覺頸部出現僵直性疼痛,脖子無法正常轉動。中醫師表示,上班族經常固定同一姿勢打電腦,頸肩部肌肉僵硬,且夜間睡眠姿勢不良,「落枕」自然輕易找上門,建議平常可做頸部柔軟操和穴位按摩預防發作。



上班族因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氣血循環差,若晚間睡覺姿勢不良,容易有落枕的困擾。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吳章弘表示,落枕又稱為「失枕」,西醫稱作「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或「頸部肌肉扭傷」,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臨床上常見到晨起後發現頸部向單側偏斜、肌肉僵硬、頸部疼痛痠脹以致轉動困難,通常在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20歲以後的成人發病較多。


睡到落枕的原因

睡眠時枕頭高度不適或姿勢不良,頸部肌肉和頸椎關節處於偏轉的姿勢,使一側頸部長期處於過度伸展狀態進而導致痙攣。

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度較低的環境下,如夏日吹冷氣或冬日天氣冷,頸部受寒,風寒通過腠理侵入經絡,使局部氣血失調、經絡受阻,導致頸部肌肉收縮痙攣、強直疼痛。

個體本身體質虛弱、缺少運動,或感冒引起頸部肌肉輕微發炎,會導致頸部肌肉耐受性較差,維持同一固定姿勢較久、氣血循環不佳,即容易引起頸部肌肉痠痛。


輕輕按摩 4穴位 緩解落枕疼痛

吳章弘中醫師表示,落枕的急性期,可以冰敷減輕疼痛,但若患部痠痛且無腫脹刺痛感,則可以熱敷處理。此外,初期可配合輕度按摩幫助鬆筋、理筋,以促進血行,避免沾黏。每次穴位按壓約1至2分鐘,力量由輕而重,以患者有明顯的痠脹感為度,不可按壓至疼痛。


風池穴:枕骨之下,與耳垂齊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肩井穴: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上。



穴位示意圖。(攝影/黃志文)


落枕穴:在手背側,第2、3掌骨之間,掌指關節後0.5寸,約半個大拇指寬度。



穴位示意圖。(攝影/黃志文)


懸鐘穴:當外踝尖上3寸、約食指至小指的四指幅寬度,腓骨前緣。



穴位示意圖。(攝影/黃志文)


落枕不要來 上班脖子動一動

除了按摩舒緩疼痛、預防沾黏之外,平常也可做一些頸部的柔軟操,尤其是坐辦公桌用電腦的低頭族,最好每30分鐘後就做做挺胸、收下巴,讓耳朵回到與肩膀同一平面,如此才能放鬆後頸及上背的肌肉;或是聳聳肩,伸伸懶腰,避免頸肩部長期維持同一姿勢。

此外,建議睡覺時使用枕頭支撐頸部,但枕頭面積要夠大、軟硬和高度適中,以本身睡得舒服最為重要。

不過,吳章弘中醫師也提醒,落枕通常起病迅速,病程較短,兩三天內即能緩解,一周內多能痊癒。若病久不癒,應注意是否有其他頸部疾病如頸椎神經壓迫。而且,頻繁落枕可能是頸椎病的前兆,不可忽視,建議要尋求專業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