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辭典》人類乳突病毒

《小辭典》人類乳突病毒

台灣新生報/ 2013/06/20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男女皆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每個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機率高達80%,年輕階段更是感染的高峰。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為雙股螺旋DNA病毒,目前已發現兩百型以上。可感染下生殖道的HPV中,又依據其與子宮頸癌之相關程度分為低風險性(low risk)、高風險性 (high risk)等。


其中HPV16、HPV18為最常見致癌型別是最常見高致癌型病毒,其盛行率在全球子宮頸癌病例中高達70%。HPV6與HPV11造成菜花,則是最常見的低致癌性病毒型,造成約90%的生殖器疣(菜花)。


HPV病毒以性接觸為主要的感染途徑。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我國高風險HPV於女性之盛行率約為10-15%。


HPV「持續感染」才可能引發癌前病變或癌症,年輕女性的HPV病毒感染,其中7成感染將於一年內,9成1於兩年內自然消失稱為「暫時性感染」。


子宮頸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女性,在台灣平均每日有5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每年奪走800名女性的生命。每4位感染HPV病毒的患者,就有高達3位年紀在15~24歲之間,子宮頸癌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年輕女性也要特別注意。


「疫苗+抹片」有效防治子宮頸癌,已有性經驗女性需每年定期作抹片檢查,鼓勵盡早依醫囑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幫助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外陰癌及陰道癌癌前病變。
禁止重複發帖,禁止廣告帖、惡意灌水或與主題回復無關的帖子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