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炸筋腿!5招預防靜脈曲張

小心炸筋腿!5招預防靜脈曲張

華人健康網/ 2013/06/06

靜脈曲張是惱人疾病,臨床上「腿冒青筋」是常見症狀。皮膚科醫師表示,靜脈瓣膜一旦受損,容易造成血管栓塞或是皮膚潰瘍,可藉由居家保守治療,如多按摩腿部、使用彈性襪、或是運動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來預防靜脈曲張的範圍擴大,及減輕其症狀。



靜脈曲張是惱人疾病,可藉由居家保守治療,如多按摩腿部來延緩症狀。(攝影/黃志文)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靜脈曲張是下肢靜脈因靜脈壁逐漸失去彈性與擴張,逐漸造成周邊血液送回心臟的正常功能受損。通常患者會有腳步沉重,甚至疼痛、抽痛或抽筋的感覺,有些可能到了晚上兩腳腳踝或腳背處有水腫的現象。


靜脈曲張高危險族群

靜脈曲張俗稱「炸筋腿」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多發生在下肢,其它陰囊精索,腹腔靜脈,胃部食道靜脈等也會發生靜脈曲張。好發族群包括:長期服用荷爾蒙、長期坐或站立工作者,如郵局行員、教師、護士、醫師、專櫃人員或空服員,或是長期肩負重物者、懷孕、體重過重、有家族史、年長女性等。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整天坐在電腦桌前動也不動的上班族,或是長期乘坐長程飛機的生意人,都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險族群,尤其近年來有幾件因搭乘飛機而造成心肺衰竭的意外,便是與長時間坐著不動、脫水再加上原本已有深部靜脈栓塞,而導致肺部栓塞有關。


5招預防靜脈曲張

1.控制體重:減重可以緩解下肢血管壓力,延緩靜脈壁彈性減低機會。建議每天睡前將腿抬高一段時間,可以降低骨盆腔靜脈的壓力。

2.避免久站:應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及高跟鞋、蹺二郎腿及避免久坐或久站。同時要減少穿著高根鞋,因為經常穿高根鞋,會使腳商肌肉無法收縮,血液循環也會變差。

3.拒絕菸害:抽菸會使得血壓升高及動、靜脈受損,靜脈曲張的病人應立即戒煙。另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定期檢查自己的腿部,以免再次復發。

4.穿彈性襪:如果工作需要而無法避免時,可依照個人體形及需求配穿醫師所建議壓力級數的彈性襪,以減少腿部的負擔。彈性襪應選購醫療性,並應有壓力單位毫米汞柱,而不是多少單,而且壓力單位應是漸進式,腳踝處較大,小腿至膝蓋較小,這才有助於血液由下往上回壓。

5.適當運動:居家可多按摩腿部,若長時間站立時亦應適時走動,避免維持固定站姿。若已有靜脈曲張的現象應儘速就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