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生兒習慣歪頭 竟是斜頸症惹禍

新生兒習慣歪頭 竟是斜頸症惹禍

健康醫療網/ 2013/06/02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1名剛滿月的嬰兒,因頭習慣偏向一邊,儘管媽媽擺正,仍又回復習慣的姿勢,因此媽媽決定帶嬰兒就醫檢查,結果醫師確診為斜頸症;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衢序指出,斜頸症通常多為胎兒在子宮內胎位不正,促使胸鎖乳突肌發育受限所導致。


斜頸症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其中先天性斜頸多發生於新生兒,且約占90%以上都為胸鎖乳突肌肉纖維化導致的肌肉性斜頸症;林衢序說,新生兒發生率約占0.4%,又以高齡初產婦、胎位為臀位生產的嬰兒為高危險族群。


醫師林衢序進一步說明,目前病因仍尚未確定,因此新生兒在接受體檢時,應多注意雙側頸部是否對稱、頸部肌肉有無腫塊,或頭部習慣性轉向同一側等現象,若有任何疑似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作進一步檢查。


通常醫師會透過軟組織超音波,分辨纖維化嚴重程度以幫助確診;林衢序提醒,根據臨床研究顯示,罹患斜頸症的嬰兒若在出生3個月內即確診,大部分可透過復健治療代替手術,因此父母應提高警覺,提早發現且及早治療,可有效提升療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